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638
工作量与薪酬的矛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30
     态度决定一切

    【江菊】 目前在大多数药店都存在这样的情况,驻店药师的工资基本上是固定的,倘若药师加了班或干了比平日里多几倍的活,也不能得到加班费或者奖金。于是,驻店药师干多与干少、辛苦与不辛苦、劳累与不劳累、加班与不加班,所得报酬都是一个样。基于这种情形,驻店药师们工作起来便没有了激情与热情,工作不主动、不负责,从而导致销售药品的随意性增大,指导顾客用药不到位。驻店药师把自己等同于一般药店工作人员,对如何指导合理用药概不把关,将销售药品视同平常的商品营销,无原则地满足顾客的购药要求,对不合格的或不合理的处方也不去审查、不去分析,无形中损害了顾客的合法利益。不知道各位药师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态度决定一切

    【Hupinfu】 其实,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来分析:一是药店要合理安排药师的工作。毕竟药品不同与其他普通商品,销售药品特别是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都需要经过药师的专业指导和推荐。如果药店将许多营业员的工作,比如药品的养护、做价格标签、写要货计划、清洁等都安排给药师做,那么药师给顾客药学服务的时间势必就很少了,影响了药师的情绪和专业服务。二是药师的认识问题。药师把自己等同于营业员,带着情绪工作,这样当然履行不了药师的工作职责。其实,药师要正确理解自己的责任和重担,不能视顾客的健康于不顾,将自己的职业道德和责任心磨灭。
, 百拇医药
    薪酬制度应尽量公平

    【二馍】 “多劳多得”是现代薪酬理念的核心内容之一。驻店药师没有取得相应的劳动报酬,出现药师们没有干劲和积极性,工作不主动、不负责,对顾客的用药指导不到位等不正常现象也是必然的。这不仅在无形中损害了顾客的合法利益,更严重地影响了药店的服务形象和效益。所以笔者认为,薪酬制度应尽量公平、合理,既能保证药店的效益,又可兼顾员工的个人利益,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药店负责人绝不能图省几个钱而随意拒发药师(包括其他店员)应得的额外报酬,否则最终是“捡了芝麻而丢了西瓜”,可能给药店效益与长远发展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那才叫“得不偿失”呢!因此,药店制定薪酬管理制度应尽量公平、合理,真正体现“多劳多得”,这样才能更有利于药店的长远发展。

    让药师报酬与药店效益有效对接

    【风再起】 改变目前这种状况,最主要的是药店负责人和药师都要重新对药师药学特色服务与药店效益准确定位,使药店负责人充分认识到药师不是可有可无的角色,药师在工作中可用一两个特色“鲜活”的服务事例,去感化和影响药店负责人的经营理念,如果药店负责人看到,药师的专业服务竟然能为药店带来意想不到的效益,也必然会对药师这个岗位予以重视。
, 百拇医药
    逆境奋发天地宽

    【黄金时代】 面对这种现状,驻店药师应该反省一下,既然我现在影响不了药店老板,那么我可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在药学专业服务上多钻研自己的服务特色,将自己训练成方圆几里之外叫得响的品牌药师,让顾客要购药就要找××药师。只有在平凡的工作中练就出色的专业技能,才有与老板谈话、叫板的资本,此时老板如若还是无所谓,自己即可与之再见,到其他药店寻求自己发挥的空间,这样的招牌药师其他药店求之不得,定会以诱人的报酬让其安心工作,使其药师品牌效应在跳槽后得到施展,从而使药师与药店相得益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www.yyjjb.com/news/bbs,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