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648
CCB主导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30
CCB主导市场

     由于我国逐渐走向老年化社会,降压药消费群体逐年增加,高血压病发病率的不断攀升带动了降压用药市场的增长,以广州3月降压用药市场为例,销售规模与2006年同期相比增长21.02%。纵观各子类市场,钙离子拮抗剂(CCB)仍是市场主导品类,占了38.7%的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1个百分点。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ARB)是第二大品类,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3%。但同为用量较大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β受体阻滞剂的销售则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降压药市场广阔的前景,一直吸引国内外厂家的关注,同时,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从销售10强榜中可见,阿斯利康的产品倍他乐克在3月以10.54%的销售份额位居榜首,辉瑞的络活喜由于受到仿制药的冲击,销售份额有所下降,但凭借其雄厚的市场基础,销售排名仍列第二,较倍他乐克少1.5个百分点。广东珠海润都制药的伊泰青胶囊位列第5,较去年同期市场份额下降了1.08%。

    因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用药,而在药店购药更方便,使得这部分患者群的处方较易流向零售药店市场。因此,药店店员应考虑到临床上,这类病人常联合应用几种降压药物治疗,以发挥药物的协同作用从而提高疗效,在患者没有特别指定购买品牌时,可以推荐2种以上的药品。这类患者因需要终身用药,因此专业的推荐能为药店培养忠实的消费群。(李雪霞)

    (注:本栏目数据来源于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广州时普零售市场监测数据,如需获得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020-3839069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