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609
药妆:美丽炫目的“常青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30
药妆:美丽炫目的“常青树”

     图为医生正在做唇部透明质酸钠填充整形术。(张建明 摄)

    人类使用化妆品的历史可谓是源远流长,据考证,早在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王国,当时人们就已知道多种化妆品的配方。但是直到公元17到18世纪,西方才出现制作香水、护手霜和面霜之类的化妆品作坊式工厂。至于近代意义上的化妆品工业则在20世纪初才形成。毋容置疑,化妆品业现已成为世界一大产业,其年销售额高达上千亿美元。而“药物化妆品”则是化妆品产业里的一枝奇葩。

    药妆产品的兴起

    最早定义“药物化妆品”(简称药妆)一词(即Cosmeceuticals,实际上是化妆品cosmetic与药物pharmaceutical两词的缩合词)的科学家是美国一位皮肤病专家艾伯特·克利曼博士。20世纪70年代末,他首先提出:凡在化妆品中加入某些具有治疗皮肤病作用的药物成分的,可认为是药物化妆品。尽管这一提法在当时并未被化妆品业界广泛认同。但随后蓬勃发展的化妆品产业却用事实证明了克利曼博士的定义。到人类进入第3个千年之时,药物化妆品已成为一个新兴产业。到21世纪初,世界各地生产的药物化妆品品种总数已达1000多种。
, 百拇医药
    目前,化妆品业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药物化妆品首先必须是化妆品,即具有保护皮肤及维持皮肤机能作用的产品,其次,这种化妆品还有纠正美容上的缺陷(如皱纹、瘢痕、黄褐斑、色素沉着等等)的作用,正是这些作用才使得药物化妆品一举成为国际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新产品。据统计,仅抗皱霜这类寻常药物化妆产品,其年销量就高达几百亿美元。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发生产药物化妆品的西方国家。有人曾统计预测,美国药物化妆品市场1992年为18亿美元,1997年为24亿美元,2002年为38亿美元,2007年估计达到80亿美元,2010年将增长到100亿~120亿美元。但据最新报道,今年,美国药物化妆品市场总销售额有望达到惊人的124亿美元,比该预测数字要高出50%。据了解,美国FDA对药物化妆品的审批原则是,如果化妆品厂商提出其产品有治疗(皮肤病)效果,则该产品必须经过临床验证后才能通过上市申请。如通不过临床试验的则只能作为普通化妆品上市(当然两者的售价相差很大)。在80年代上市的药物化妆品所添加的医药原料主要有维生素类如VC、VE和β-胡萝卜素等。
, 百拇医药
    新发现使产业腾飞

    20世纪80年代末,西方科学家发现一种名为“反式视黄醇”(tretinoin)的药物具有出色的消除面部皱纹的效果,这一新发现使得药物化妆品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此后,视黄醇成为国际化妆品业使用最广的一种抗皱新原料,其他传统抗皱原料如水果酸或熊果酸之类无出其右。尽管反式视黄醇能消除皱纹,但其作用并不总是十分有效,尤其是对比较深的面部皱纹效果较差。

    90年代后期,美国医生在利用肉毒素治疗“睑下垂”(一种眼科疾病)时意外发现,这种令人生畏的细菌毒素竟能使脸部皱纹消失得无影无踪(注:后来科学家发现,虽然肉毒素能有效消除面部皱纹,但时间仅能保持半年,而后则皱纹恢复如旧)。这一新发现在美国著名医学刊物上发表以后,立即引起全美美容学界的轰动。此后,美国有不少美容院试用注射微量肉毒素的方法来除皱。由于众多美容医生均在使用肉毒素,最终美国FDA顺水推舟,于1999年正式批准默克公司生产的精制肉毒素(商品名BotoxA)用作除皱用途。在当时,每使用一次精制肉毒素的费用为500美元,尽管价格不菲,但想要除皱的美国女性仍要排队等候。
, 百拇医药
    据有关方面报道,自美国FDA正式批准肉毒素可用于除皱以后,当年该产品的年销售额已达2亿美元,几年后更达到了5亿美元,由此可见,药物美容化妆品市场发展潜力之大。在90年代,除反式视黄醇和肉毒素外,另外还有一些除皱药用原料,其中包括在90年代初风靡世界市场的水果酸(α-羟基酸)、熊果酸、SOD(超氧化歧化酶)等等,尽管这些原料的效果不如肉毒素,但其销售情况直到目前还算不错。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世界市场上销售的化妆品中,皮肤化妆品约占其中60%~70%的份额,而除皱化妆品又占其中一半左右,所以从长远角度看,抗皱类药物化妆品始终是国际化妆品市场上的“常青树”。

    目前已上市的加有植物提取物的药物化妆品总数至少有一二千种之多,其销售额已达百亿美元以上。

    生物工程原料推波助澜

    近年来,西方国家利用生物工程技术生产的一些新化妆品原料已在药妆产品中崭露头角,并已成为化妆品业的热门新原料。这类产品主要有玻璃酸钠(透明质酸)、壳聚糖、胶原类(如明胶)、弹性酶和角蛋白等等。据介绍,这些产品具有促进皮肤胶原细胞生长、改善面部皮肤机能和保湿等功效。它们对除皱、皮肤嫩白和防止日光灼伤有显著效果,现已用于各种护肤面霜类产品中。
, 百拇医药
    值得注意的是,利用重组DNA手段生产的一些生物工程产品已开始应用于第三代药物化妆品中,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有纤维原细胞培养液等。众所周知,婴儿皮肤之所以又嫩又白,主要原因在于其皮肤中含有大量的生长因子、可溶性胶原蛋白、抗氧化剂以及蛋白基质等。而成人(尤其是中年人)其皮肤中已很少产生这些重要物质,这就是中年人的皮肤显得衰老的真正原因。有鉴于此,美国一家生物工程公司利用他们生产人造皮肤培养液中的副产品提取出以纤维原细胞为主的新型化妆品原料,经临床试验表明:该人工培养的原料可以促进新皮肤细胞的生长和衰老细胞的加速更新。更妙的是,它能加入到任何一种护肤化妆品里,且与其他原料非常相容,故应用前景良好。

    还有一种就是人生长因子,该品已被成功应用于皮肤、化妆、美甲与美体产品中。人生长因子是美国生物工程公司从人皮肤培养液中分离得到的副产品之一,将其用于护肤化妆品里可以促进皮肤伤口的愈合、新皮的形成,故可直接用来治疗创伤或其他皮肤损伤症状。

    另有研究表明,铜原子与肽类物质的络合物用于护肤化妆品中能有效促进皮肤胶原细胞与毛细血管的生长以及蛋白糖原的生成,从而可以从源头上预防皮肤衰老现象的发生。我们知道,皮肤松弛、鱼尾纹和皱纹的形成均与胶原细胞减少、毛细血管和蛋白糖原生成量不足有关。铜-肽络合物可谓是利用生物工程技术开发的新型化妆品原料中的佼佼者。有机锌化合物亦是十分有效的护肤化妆品原料,这类产品包括氧化锌、巯基吡啶锌和其他合成有机锌化合物等。
, 百拇医药
    国外有最新报道,目前,国外还新开发出SPS(超级肽血清)、手性抗坏血酸(即手性维生素C)、氨基胍、Argirseline(一种人工合成的肽类物质)和手性玻璃酸钠等新的药妆原料,这些原料具有消除皱纹、抗氧化损伤和抗辐射等作用。

    据悉,世界药用化妆品市场规模已达350亿美元左右,年增长率达6.5%,而美国药用化妆品市场年增长率高达8%~11%。目前,美国一国的药用化妆品市场即达125亿美元,相当于全球药用化妆品市场的三分之一强。但随着亚洲国家总体经济情况的改善,相信今后几年,亚洲的药用化妆品市场将会取得长足发展。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药妆产品无论在数量、质量和开发力度等方面均存在很大差距。我国化妆品业和医药行业应携手合作,共同开发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新型药用化妆品,以此满足国内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相关资料

    已开发的药妆产品原料
, 百拇医药
    合成化学品类

    1、第三代外用视黄醇类 如Differin、Tazoran、Avage等等,它们可用于治疗从痤疮到光敏性皮损等多种皮肤疾病症状,疗效远比早期上市的视黄醇好。

    2、皮肤漂白剂类 如氢醌、曲酸(来自蘑菇的提取物)、Arbutin(欧甘草果提取物)等等,它们能有效抑制皮肤黑色素的生成,使皮肤变得更白。

    3、抗氧化剂 早期护肤化妆品主要使用维生素C、维生素E等抗氧化维生素为原料。自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生物工程技术的日臻成熟,一些出色的新型抗氧化剂开始崭露头角并被广泛用于护肤类化妆品中,这些新抗氧化剂包括:SOD(超氧化歧化酶)、催化酶(catalase)和过氧化酶等酶制剂;生育酚衍生物类;胡萝卜素衍生物类;抗坏血酸衍生物类;α-硫辛酸、谷胱甘肽、白藜萝醇、polydatin、辅酶Q10和Idebenone(其化学结构与辅酶Q10相似,但捕集“自由基”的能力超过辅酶Q10、白藜萝醇和Polydatin等葡聚糖苷类化合物,它们存在与多种水果和蔬菜中,科学研究证实,这两种植物黄酮类物质均有极强的捕集自由基的作用,如用于护肤类化妆品中能防止皮肤衰老,其疗效甚至超过常用的抗氧化维生素VC和VE。
, 百拇医药
    植物类原料

    植物原料用于美容化妆品有着悠久的历史。如早在3000多年前,古埃及妇女即已知道用胭脂树液、豆蔻花、靛蓝等植物颜料来美化口唇、指甲或睫毛。随着药物化妆品热在国际市场的盛行,越来越多的植物原料被用于生产药物化妆品。有趣的是,西方科学家发现:一些沿用已久的药用化妆品化学原料在自然界里均能找到其对应的天然植物或其提取物成分,如Sucralfate→γ亚麻酸(来自亚麻子);氢醌→迷迭香;页岩油钠→葡萄籽提取物;敏乐亭→辅酶Q10等。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外用于药物化妆品的植物新原料主要有以下产品:

    1、山金车花 可保持面部皮肤的柔软,降低阳光辐射对皮肤的伤害。

    2、芦荟 已在护肤类化妆品中广泛应用,据报道该产品有显著修复皮肤损伤作用。

, 百拇医药     3、伏牛花子提取物 其主要成分为小檗碱,它有出色的抗炎作用,可用于护肤类化妆品中。

    4、菠萝蛋白酶 可保持皮肤的嫩白。

    5、金盏花提取物 抗菌作用。

    6、积雪草甙 抗炎作用。

    7、春黄菊提取物 抗过敏,抗氧化作用。

    8、松果菊提取物 抗皮肤衰老。

    9、北美金缕梅提取物。

    10、紫草提取物。

    11、薄荷油。

    12、茶树油 目前国际市场上销售的茶树油主要是澳大利亚野生茶树油,并非我国湖南、江西出产的烹调用茶油。
, http://www.100md.com
    13、美洲南蛇藤提取物。

    14、红杉树提取物。

    15、百里香提取物。

    16、印度肉桂提取物 半乳甘露聚糖,它有出色的皮肤保湿作用。

    17、琉璃苣油。

    18、罗望子果提取物。

    19、石胡荽提取物 即Phytoplenolin,近据国外报道,该产品能有效消除面部皮肤上的瘢痕,且对烫伤瘢痕尤为有益。据了解全球每年约有几十万名烫伤或烧伤者,故石胡荽提取物Phytoplenolin作为抗瘢痕药用化妆品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20、绿茶提取物 主要成分为“茶多酚”即茶黄酮,它有出色的抗氧化作用,该产品现已广泛用于化妆品中。

    其他已用于药物化妆品生产的植物提取物还有:松树皮提取物(如法国生产的名牌产品“碧萝芷”)、花青素类(主要来自葡萄籽)和银杏黄酮类产品等等。以上的产品只不过是很少一部分植物原料,实际上据美国2000年出版的《植物化妆品原料参考手册》一书收载,可作为药用化妆品原料的植物原料约有1000多种,故植物性药用化妆品的开发前景令人振奋。(奎),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徐铮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