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2221
话《史记》仓公医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38期
     司马迁(约公元前145年—前90年),字子长,夏阳(今陕西韩城县)人,西汉杰出的史学家和文学家,著有历史名著《史记》一书。该书以优美的文笔记载了上自黄帝,下至汉武帝三千年左右的历史,内容极为丰富。鲁迅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在《史记》中,司马迁还专门介绍了两位名医,在卷一百五写了《扁鹊仓公列传》,其中仓公即淳于意,为西汉著名医学家,曾任齐太仓长,因称仓公。《仓公列传》记载了仓公的生平和他一生重要的医事活动。其中值得重视的是为后世留下25例医案(当时称“诊籍”),详细地记载了病人的姓名、地址、职业、病状、方药、病理分析、治疗效果等内容,这是我国中医医案的首创。仓公很重视通过实践来验证所学的理论。他的医案就是临床实践的实录,目的在于积累材料、总结经验,“观所失所得者”。所以,治愈和没治愈的,他都记录下来。这种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是很可取的。这些医案中记载了内、外、妇、儿及牙科等疾病,也是研究我国医学史的珍贵文献。

    《史记·仓公列传》云:“临淄汜里女子薄吾病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