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551
慎提“百米冲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31
     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有关高考的话题也越来越火热起来。长期以来,人们习惯称高考的最后一段时间为“百米冲刺阶段”,不少学校和考生家里还挂起了高考倒计时牌,时刻提醒考生只争朝夕,好好复习备考。

    将最后阶段的紧张备考形象地称为“百米冲刺”,初衷当然是好的,就是为了让“养兵千日”的考生憋足最后一口气,创造一个最辉煌的“用兵一时”。但我们应该看到,处在这个阶段的每个考生,都不可避免地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老师和家长的当务之急是应该想方设法地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而“百米冲刺”的提法只会使学习本来就十分紧张的考生更加紧张。不但不能对他们的学习起到预想的促进作用,相反往往会乱了他们的手脚,影响他们的正常学习。

    其实,依我看,这临考的最后阶段,应该是考生最“清闲”的阶段。不应该是“百米冲刺”,而应该是“闲庭散步”。因为此时的考生,已经经历了无数个轮回的总复习分复习、无数次的大考试小考试,该掌握的基本已掌握,不需要再去拼命学习新的知识点,只需要查缺补漏,温故知新而已。所以,自觉调整学习生活节奏,胸有成竹地迎接高考的到来,是这个阶段每个考生应该保持的最佳状态。社会、学校、家庭也都要为考生尽量创造这种安静平和的备考氛围,别为他们平添“百米冲刺”之类的压力。 (明伟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