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炎 > 慢性胃炎
编号:11457584
慢性胃炎调养“三要三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31
     慢性胃炎是指由于各种不同的病因引起的胃黏膜的慢性炎性病变。一般把慢性胃炎分为慢性浅表性胃炎与慢性萎缩性胃炎两种类型。在中医属于“胃脘痛”、“痞满”的范畴。其临床表现有食欲不振、嗳气、饭后上腹部胀满不适或隐痛、恶心、呕吐、反酸等症状;有的病人还会出现贫血、消瘦、无力、体重减轻等。

    对于胃病的防治,要三分治,七分养。胃病患者不要把希望寄托于某些“特效药”上,而忽视了平日的饮食保健,其实后者更重要。慢性胃炎病人在饮食调养中要注意“三要三避”。

    三要:一要合理烹调。食物要切成细丝、小丁、薄片。烹调方法多选用蒸、煮、炖、烩、煨等,以易于消化,保护胃黏膜。二要细嚼慢咽。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牙齿的切磨作用和唾液分解淀粉、滑润食团的作用,从而减轻胃的负担。如果囫囵吞枣,大块食物及有粗糙纤维的食物入胃,不仅直接增加胃的负担,而且还能刺激病灶处,导致胃病复发,增加痛苦。三要少食多餐,定时定量。根据病情及食欲情况,每餐量不宜多。少量多餐可中和胃酸,减少胃酸对病变的刺激,又可供给营养,有利于炎症的修复和愈合。做到定时定量进餐,这样可形成良好的条件反射,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三避:一是避免过腻、过冷、过热、过甜、过咸和刺激性强的食物。油腻食物会延缓胃的排空,增加胀满感;生冷的食物会促进胃酸分泌增多;过热的食物可使胃黏膜血管扩张,容易诱发出血或糜烂;过甜食物也容易使胃酸分泌增多;过咸食物也可损伤胃黏膜,不利于胃炎病人的康复;刺激性强的食物,如烈酒、尖辣椒、胡椒、芥末、洋葱、大蒜等直接刺激炎性病灶。二是避免暴饮暴食。这不仅增加胃部负担,且易引起急性胃扩张,急性胰腺炎,胆囊炎。如原有溃疡病,甚至可导致胃出血或胃穿孔。因此,每餐以八成饱为宜。三是避免服用对胃黏膜有刺激的药物如阿斯匹林、保太松、消炎痛、强的松等。(张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