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
编号:11457576
老年高血压 利尿剂该如何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31
     我父亲有高血压,请问利尿剂该如何选用?长期应用要注意哪些问题? ——读者 章小姐

    利尿剂是控制高血压的常用降压药之一,大约1/4的老年患者所服用的降压药药物中有利尿剂,怎样使用利尿剂才能做到科学合理,发挥良好效果,取得预期疗效,的确是一个值得关心的问题。

    合理选择利尿剂:老年人对药物耐受性差,因而在利尿剂的选择上,应以性质温和、作用缓慢的药物,如双氢克尿塞、安体舒通等。避免服用任何作用强烈而迅速的利尿剂,防止引起脱水、低钾血症、低血钠等严重不良反应。

    注意小剂量用药:老年人对利尿剂较为敏感,因而在服用利尿剂时务必控制剂量,以小剂量为宜,如老年人服用双氢克尿塞,每日12.5-25mg,分为1-2次口服即可。任何大剂量给药都将增加体位性低血压及水电解质紊乱的危险,必须加以禁止。

    长期用药须补钾:老年人肾功能减退,保钾能力降低,容易造成低钾血症,引起全身乏力,因而在服用利尿剂期间要注意补钾。在日常生活中多食柑橘、香蕉、海带、紫菜、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大葱、青蒜、莴笋、土豆、山药、鲜豌豆、毛豆以及大豆及其制品等含钾较高的水果和蔬菜。用药期间定期监测血钾,必要时加服氯化钾片。

    不单独用利尿剂:利尿剂的降压效果较差,单独使用难以有效控制血压,需要与其他降压药联合应用。专家建议利尿剂与AECE、钙拮抗剂联合应用,可取得满意疗效。——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