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花卉与健康 > 养花弄草
编号:11457527
厨房物品巧养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31
     喜欢养花的人,一定能体会到栽种过程的乐趣。如何巧用厨房物品,种出一盆美丽又茂盛的植物来?

    食醋:北方莳养南方花卉,向盆土中浇水时掺适量食醋,可促进磷铁等微量元素的吸收,防止枝叶黄化病;用40%左右的醋溶液喷叶和花蕾能使光合产物累积增多,花朵增大,叶更葱绿,花更鲜艳;施过有机肥的盆花放在室内会有腥臭味,如果浇入适量的醋液既能消除异味,又能使土壤杀菌消毒;棉球蘸些食醋揩花叶,可令介壳虫、红蜘蛛、蚜虫等骚动不安,然后扫下来消灭之。

    洋葱:可让玫瑰更美丽。切几片洋葱泡在清水里,搁置一晚,第二天用这个泡过洋葱的水来浇玫瑰,一星期浇一两次,一个月后,玫瑰花将会以最美丽的姿态来回报你的辛勤照料。

    蛋壳:蛋壳具有钙质及磷肥等成分,是植物生长发育不可多得的肥料来源,做法是先把蛋壳粉碎,以少量多次的方式施用较好,如果可能也可于换盆更新介质的时候添加一些蛋壳粉充分搅拌,如此植物在根系发育时,就能直接吸取蛋壳粉内有效的营养成分。

    剩啤酒:很多家庭在餐后会有喝剩的啤酒,用三分之一的啤酒三分之二的水兑好浇花可以调节土壤的酸碱度,对喜酸的花卉非常有利。用兑好水的啤酒液轻轻的擦洗花卉的叶子也非常好,一则可以擦去灰尘,二则是叶面施肥,例如君子兰,被擦洗后的叶子非常有光泽,顿增几分观赏价值。

    (小 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