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529
“三三制”乐晚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31
     日前去超市购物,巧遇多年前的同事李师傅,李师傅退休前在工厂干了40年。那天,李师傅打开话匣子,讲述了他晚年奉行的“三三制”。

    第一个“三”是“三乐”:知足即乐、自得其乐、以苦为乐。李师傅一生好脾气、好人缘。退休后先是在工厂又干了几年,后来找了一份看车的差事。不多的退休金加上不多的补差工资让他很知足。停车场的工作时间长,风里雨里,严寒酷暑,不得休息。李师傅不以为苦,他说自己是吃过苦的,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再说,哪有舒舒服服人家就给钱的道理。

    第二个“三”是“三忘”:忘记年龄、忘记金钱、忘记子女。李师傅说,他已是60好几了,可就是不知老之已至,每天依然忙忙碌碌。对金钱他说自己是个从未见过大钱的人,甚至连自己和家中有多少钱都不知道,有几个小钱就高兴。对一双儿女,李师傅说孩子们也都不小了,一切都由他们自己去闯。

    第三个“三”是“三不”:不生闲气、不说闲话、不传闲言。老年人要把持住自己,不因一点小事找不愉快;对看不懂的事、社会上的事,不人云亦云,胡乱议论;对别人家的事不乱插杠子,不说不痛不痒的话。

    李师傅的“三三制”使他的生活轻松自在,也让我思索了好久。老年人的情况不尽相同,人们所追求、所遵循的也不一致,但李师傅的“三三制”颇有参考、借鉴和学习之处。如果能坚持李师傅的“三三制”,我们的晚年生活一定会逍遥自在。 (王 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