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872
阿研究发现西地那非有助倒时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5.31
     本报讯 阿根廷研究人员借助动物实验,发现ED治疗药西地那非对缓解时差症也有疗效。

    时差症是由飞机快速跨越几个时区造成的人体短暂节律紊乱,表现症状为失眠、注意力难集中等。阿根廷研究人员以仓鼠为实验对象,借助设定开灯、关灯时间,模拟空中飞行,引发仓鼠出现时差症,并借助观察仓鼠何时开始重新蹬实验用的轮子,来判断它们从时差症中恢复所需的时间。

    研究人员晚上给成年仓鼠服用西地那非,然后模拟飞机自西向东航行,将亮灯时间提早6小时。实验表明,服药仓鼠时差症消失时间最快比未服用药仓鼠缩短一半。但当研究人员模拟向西飞行,并将亮灯时间推迟后,这种差异消失。因此研究提示,只有在飞机向东飞行前服用西地那非,才能缓解时差症,也就是说,西地那非对缓解向西飞行出现的时差症不起作用。

    研究人员说,实验显示西地那非对于常坐飞机和日夜倒班者可能有所帮助,原因可能是西地那非可影响人体分泌的一种可调节生物钟的酶。不过,需要倒时差者服用西地那非的剂量要比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者所需的剂量要低。

    (新著 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