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60835
为打假治劣提供技术支撑——吉林市充分发挥药品检测车作用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5.31
     药品检测车(以下简称药检车)在吉林省吉林市运行以来,推进了该市农村药品快速检验工作,提升了药品监督抽验的效率,为打假治劣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熟练驾驭科学管理高效使用

    加强学习,掌握方法。2006年8月,国家局为吉林市局配备了药检车后,吉林市局立即选派两名专业人员及时参加国家局组织的药检车车载人员集中培训活动。由于药检车与实验室检验的特点不同,它要求鉴别快速、方法简单,所以车载系统的实验理念及方法与实验室有所差别,这就要求快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并熟悉车载系统快检工作手册的内容。为此,该局要求专业人员在学习中,改变以往在实验室检验的工作习惯和理念,逐步掌握使用相对简单的试剂、试药,分类检验多个样品的方法;改变以往采用对照品或对照药材进行薄层色谱鉴别的习惯,逐步理解参比物的概念,掌握通过一种参比物鉴别多种成分的方法。对快检手册上收载的252种中药材,要求反复学习理解,准确掌握正品与伪品的鉴别要点,做到熟练驾驭车辆开展工作。
, http://www.100md.com
    加强管理,规范操作。吉林市局对车载人员进行了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车载仪器设备进行编号、建档、制定标准操作规程和维护保养操作规程,形成一整套管理体系,使得工作人员能够系统掌握车载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并实施规范操作,从而保证了药检车的科学、合理、规范使用。

    制定计划,有准备出车。为了在每次出车前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抽样,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提高药检车运行效能,吉林市局要求车载人员对辖区内的每一家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的情况要了如指掌,有针对性地筛查样品,并且在出车之前准备好实验所需的试剂、试药等各种备品,保证了药检车现场检验快捷、准确与高效。

    ■在打假治劣中充分发挥药检车作用

    在准确把握药检车技术性能的基础上,吉林市局紧密结合本地区药品监管工作的实际,充分发挥药检车在药品打假治劣工作中的作用。

    利用药检车具有流动性的特点,扩大抽验的覆盖面。吉林市共有生产企业21户、药品批发企业44户、零售药店1500多户,大小药店及诊所遍布5个县、市100多个乡镇,这与药监部门有限的检验资源形成强烈的反差,如何扩大监督抽样的覆盖面、加大抽验密度,如何降低抽验成本、提高检验速度,已成为长期以来一直困扰该市药品检验工作的重要问题。药检车在该市投入使用后,驶入各乡镇,抽验了多批样品,加大了抽样的密度。药检车作为一个“流动的实验室”,有着随时抽样、就地检验、当场出结果的优点,发现可疑样品后,随车的药品稽查人员当即查找进货渠道,锁定可疑样品的来源和数量,避免了以往由于检验周期长,涉嫌商家闻风而动,查到假劣样品难溯源头的弊病。药检车快速、灵活、高效的识别假劣药品的能力,有效满足了农村基层和偏远地区药品监管工作的需要。
, http://www.100md.com
    利用药检车检验成本低的优势,扩大快速检验的品种和批次。使用药检车先筛查后抽样,大大降低了抽验的成本,也受到了药品经营单位的欢迎。以往抽样量必须达到实验室检验量的3倍,有很多小药店的大部分品种根本不够抽样量,因此无法检验,被抽样单位由于取样量较大也不理解,不配合,抵触情绪很大,使抽样工作受到很大限制。抽样量越大、药品的价格越高,抽样就越困难,使得部分品种无法得到质量监控。以某药厂生产的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为例:实验室检验的最少抽样量为90支,按政府定价13.20元/支计算,仅此一个品种的抽样价值就达到1188元,致使市场上销售的部分样品得不到有效的监督。药检车上近红外光谱检测仪能进行无损伤检测后,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去年12月,该局快检筛查了118个品种中有109个品种是通过近红外光谱检测仪进行的无损伤检验,取用量仅一片或一粒,即可辨真伪,此方法取用量少、检验成本低,方便快捷,准确高效,被抽单位的抵触情绪没有了,留下的只有赞许和对药检工作的积极配合。

    利用药检车检测方法简便、快速、准确的特点,提升实验室抽验检验的不合格率。吉林市局在药检车试运行期间,对辖区20个单位的118批样品进行筛查,按平均每批样品需用3天计算,118个样品需354天,这就意味着有30名检验人员要工作12天才能完成的工作任务,药检车上只需要两个人工作8天就能完成,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本报记者 赵宗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