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60919
创新监管方式 堵住非法渠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5.31
     在对基层药店进行日常监管中,我们常接到一些药品监督员和药店的举报,反映某些药店经营的药品购进渠道不合法。但执法人员对这些药店进行现场检查时却查不出从非法渠道购进的药品,其柜台上摆放的全是从正规渠道购进的合法药品。后经调查发现,原来这些药店是采取此处经营、别处存药的方法,将从非法渠道购进的药品在其他地方存放,经营过程中随卖随取。

    目前,这种违法购药行为是假冒伪劣药品流入基层用药环节的主要原因,给广大农村群众的用药安全埋下隐患。针对这种违法行为隐蔽性强、监管难度大等特点,笔者认为,应当采取“堵截源头、创新方式、加强宣传”的方法,对这种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堵截源头,即对地下药贩进行打击,堵住非法药品流通渠道。随着监管部门打击力度的加大,大部分不法药贩改变了“经营”方向,由以城区大药店为送药重点转向农村中小型药店,而且大部分是在执法人员下班以后和节假日活动。“经营”方法也更加灵活,通常是司机在车上,保持运送药品的车不熄火,其他人下车联系业务,搬运药品,一旦发现风吹草动,便立刻驾车逃逸。为此,在逐步改善监管硬件条件的同时,执法人员还需要同药贩在智斗上下工夫。一要“以静制动”,进行蹲点守候。执法人员可根据掌握的情况,在药贩常去的乡镇和药店秘密布点,发现情况后立刻进行围堵,从而做到人赃俱获。二要采取“打击一个,震慑一批”的方法,对查获的违法分子从严、从重处理,对其他未查获的药贩给予警示。三要充分利用案件协查的力量,对发现的违法药贩,及时向上级监管部门汇报,向邻近县市的监管部门通报,发布“药监稽查令”,在更大范围内开展稽查活动,增强打击力度。
, 百拇医药
    创新方式,即不断创新稽查方式,对违法经营者进行有力打击。为了实现利益的最大化,部分违法经营者对监管部门的工作方法、方式以及工作特点都进行了研究,基本摸清了监管工作规律,从事违法行为的针对性也更强。在这种情况下,监管部门必须不断创新监管方式,保持对违法分子的高压态势。一是稽查时间让违法分子摸不准。要对药品经营进行全天候的监管,尤其是在下班以后和节假日,更应该增强打击力度,让违法经营者防不胜防。二是稽查方式让违法分子摸不透。要集思广益,不断创新稽查方式,如采取“钓药”、“录像取证”等违法经营者不熟悉的稽查方式,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三是采取联合行动的方式对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打击。对违法行为严重的经营者,一旦掌握真实证据,药品监管部门应主动与公安、工商、卫生等部门协调,开展联合行动,对违法经营者存放药品的场所进行搜查,增强打击的有效性。

    加强宣传,即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意识,有效拓展监管触角。目前,基层药品监管部门不论是在装备还是在人员方面都显不足,由于交通、距离等原因,广大乡村成了监管力量最薄弱的地区,也是违法药贩活动的重灾区。在这种情况下,监管部门应当树立“宣传也是监管”的理念,最大限度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意识,打一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人民战争”。一是加大对药品经营者的宣传力度,使他们认识到诚信经营、合法经营的重要意义,知道违法经营的后果以及发生药害问题的严重性,从而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并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工作。二是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力度,让群众意识到做好这项工作的意义,使他们明白药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打击药品违法行为不仅是监管部门的责任,也是保证自身用药安全的需要,从而自觉对地下药贩和违法经营企业进行监督和举报。

    山东省莱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高振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