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69950
饮食不合理儿童易缺微量元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新华网银川5月30日专电(记者张丽)银川市妇幼保健医院最近对银川市近2000名0至10岁的儿童微量元素调查中发现,银川儿童缺锌比例高达三成,钙摄入量不足的有两成,一成婴幼儿患有贫血病。据介绍,不合理的膳食结构是造成孩子微量元素缺乏的主要原因。

    据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负责人王宝珍介绍,尽管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已有较大幅度提高,但不合理的膳食结构是造成儿童微量元素缺乏的关键。由于饮食结构不合理,孩子们最易缺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有钙、铁和锌。儿童缺钙会出现盗汗,夜惊,出牙和换牙延迟,牙质发育不良,抗龋齿能力下降等症状;缺铁会使儿童发生缺铁性贫血,引发头晕、眼前发黑、耳鸣等症状;锌缺乏的表现多种多样,常见的有生长发育落后、身材矮小、体重不增、抵抗力差等。同时,儿童缺锌时会出现厌食和挑食,有的儿童喜欢吃火柴棍、生面粉、泥土、砂粒、纸皮和烟头等,就有可能是缺锌的表现。

    据介绍,从饮食中补充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最为安全经济、简便易行的办法。所以家长要在孩子的饮食上注意荤素搭配、细粗粮结合,要告诫孩子不可偏食,更不可造成某些营养物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