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9980
帮助别人的工作最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个盲人在夜晚行路时,手里总是提着一只明亮的灯笼。人们很好奇,就问他:“你自己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提着灯笼走路呢?”盲人说:“我提着灯笼,既为别人照亮了路,同时别人也容易看到我。这样既帮助了别人,也保护了我自己。”

    在美国,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最能给人带来满足感的工作是与照顾和帮助他人有关的工作。80%以上的牧师和消防队员都表示自己的工作相当快乐,因为能时刻向人伸出援手。人们在共同的社会生活中经常会表现出类似这样的行为,比如帮助、分享、合作、安慰、捐赠等,心理学家把这一类行为称为亲社会行为。

    什么力量驱使人们做出亲社会行为呢?亲社会行为对我们的社会生活有什么意义呢?

    从行为主义的观点来看,亲社会行为不仅使我们能够获得来自社会的、他人的和自我的奖励,而且能够避免来自社会的、他人的和自我的惩罚。这会促使你形成积极的社会价值观,有利于你的身心健康,还会使你获得或巩固友谊。此外,帮助别人还有提升心境的作用,当受助者的痛苦消除并开始快乐起来的时候,助人者同样会受到这种情绪的感染,使自己也变得更加愉快。(转自:大河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