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9971
《死亡笔记》还要查禁多少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健康时报
     来源:健康时报

    新闻背景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日前要求各地“扫黄打非”部门从5月28日至6月3日迅即开展为期一周的查缴《死亡笔记》等恐怖类印刷品专项行动,净化儿童出版物市场环境,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让广大少年儿童欢度一个健康愉快的“六一”国际儿童节。

    这是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继4月份两次下发查缴通知后,第三次就查缴《死亡笔记》等恐怖类非法出版物作出的紧急通知。

    有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查禁的《死亡笔记》,其实是市面上出售的一种模仿日本同名漫画制作的“死亡笔记本”。普通笔记本的厚度,精美的包装,黑色的封面上用烫金的中英文写着“死亡笔记”字样。扉页一个圆环内有个骷髅的标志,里面每隔几页就有一页黑色的纸,用中英文对照写着一些荒诞惊心的话:“只要死亡笔记在你手上,一直到死,死神都会在你身边。你可以先写上死因,然后在后面写上名字,此人将在40秒后死去……”

    就这么一种荒诞不经的东西,却莫名其妙地得到了许多中小学生的青睐。在见诸媒体的报道中,不少买了“死亡笔记”的孩子起初是出于“越恐怖就越过瘾”的好奇,现在则是在遇到不顺心的时候将他人的名字写进“死亡笔记”,借此宣泄自己的不满,以产生一种报复的快感。本该充满童真童趣的孩子与死亡、恐怖相联系,让人惊愕之余,还感受到一份沉重和压抑。与其说孩子诅咒他人的行为是心智不成熟的表现,不如说是孩子向成人传递诉求的一种信号。反映了孩子们的压力宣泄需求被长期漠视及宣泄渠道缺失。医学上有一个术语叫亚健康,说的是界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状态。某种程度上说,现在有些孩子正处在心理亚健康状态,表面看上去,他们都很活泼、可爱、健全,毫无病理特征。但事实上他们心智极不成熟,对事物的认知和判断都处于不稳定之中。一句话,一个新鲜的游戏,甚至仅仅是一次突发奇想,都可能导致他们在是非对错之间做出荒唐的选择。或许,《死亡笔记》真正的可怕之处,恰恰在于虚拟的发泄会在孩子的心灵上滋生邪恶,意识上打上仇恨的烙印。

    其实,《死亡笔记》在中小学生间的“火爆”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自2006年至今,上海、武汉、广州、深圳、成都、长沙等地多次收缴查禁,至今却仍风靡校园说明了什么?我们不禁要问:给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建一道防火墙到底有多难?查禁《死亡笔记》还需要多少次紧急通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