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医论、医话类 > 徐彦成医话
编号:11452077
医学丛话(佑曾编辑)
http://www.100md.com 《徐彦成医话》
     医圣祠在南阳东郭外,以祀汉?长沙太守张仲景先生机。祠前即先生墓,为顺治间叶县训导冯应鳌所访得,后始建祠,至今为一鄢名胜云。

    《襄阳志》称仲景为医中亚圣,又日《伤寒论》成.华佗读而喜之,按仲景为医道之大成,殆犹儒宗之有孔子,而汉史缺如,不无遗憾,元化列传而书又不传,惜哉。

    李士材中梓以张、刘、李、朱为四大家,谓仲景及刘河间、李东垣、朱丹溪也,拟不于伦,识者讥之。张路玉易之以张子和为金元四家,庶乎允矣。

    张会卿介宾《景岳全书》,业医者类喜阅之,其伤寒典、杂症谟等名,僭妄纤佻。已为《四库提要》所纠。而以人参、地黄为良相,大黄、附子为良将,语亦近陋。宜叶天士议之而有《景岳发挥》,陈修园攻之而为《景岳新方砭》也。

    喻嘉言昌为明季选贡,与黄南雷、顾亭林等并称为十四圣人,而所著《伤寒尚论篇》多袭取方中行有执之条辨,致为林起龙所攻讦,然起龙虽推崇方氏,而于病证、方药鲜所发明。嘉言尚有《医门法律》、《寓意草》,论者谓颇能阐《金匮》之秘,则《尚论篇》之融汇旧说,固未可以郭象注《庄》例也。

    叶天士桂《临证指南医案》最便于初学之士对证检方,惟出自门人集录,体例未能尽善,如木乘土以证为病,又以风寒暑湿并列,而缺伤寒一门。徐灵胎已纠其失矣。

    疟疾以小柴胡汤为主方,而叶氏医案独禁用之。徐灵胎讥其离经叛道,欲高出仲景之上,而自蹈深阱之中,所言甚为剀切,乃今吴下医生犹复奉为圭臬,牢不可破。每以青蒿代柴胡,而又不能取效,亦可慨也。

    《伤寒》、《金匮》,注释者不下数十家。而近今通行者徐忠可彬之《金匮要略论注》已见收于四库,柯韵伯琴之《伤寒论注》、《论翼》,陈修园所推为为能宪章仲景者也。

    叶天士少所著述,惟有《本事方释义》一编,而刊行又迟。按《本事方》为宗许学士叔微遗书,其神术丸方久为嘉言所表彰。近武进费晋卿伯雄独能用其珍珠母丸,以治同病,各发叶氏字栉句比,无异疏经,则用药之变化神明者,未始不得力于此也。

    王晋三子接《古方选注》谓和、寒、温、汗、吐、下六者,各有祖方。方之有祖,犹字之有母,比拟殊妙。其所自制方如间日疟之加减达原饮,眼科之消障救睛散,皆屡试有效,徐灵胎乃以食古不化讥之.过矣。

    徐灵胎大椿医书八种,议论多属明通,其《慎疾刍言》论长生秘方,尤为名言至理。而《医学源流论》谓精藏于肾,有长存日生之别。日生者如井中之水,旋去旋生,不去亦不生,则理实不确。近上海王位才建善《葆精论》中力辟其谬,盖可为洄溪补过矣。

    《本草经》传出神农,而所云出产之地乃杂以后汉时郡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