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730
运用国际先进术式巧治巨乳症——山东省立医院采用上蒂法手术治疗巨乳症合并乳房下垂获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2
     本报山东讯 近日,山东省立医院烧伤整形美容外科副教授吕仁荣博士在科主任霍然副教授和傅洪滨教授指导下,采用法国最新改良的乳房上蒂法巨乳缩小手术,成功地为一位患有罕见少女型巨乳症合并重度乳房下垂的患者解除了身体的畸形和精神的自卑。

    接受该手术治疗的患者今年19岁,患有巨乳症合并重度乳房下垂,并因此遭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产生了严重的自卑感。因其手术难度太大,患者以往就诊的医院均未对其进行治疗。

    不久前,患者来到山东省立医院就医。吕仁荣副教授将其收住院后,经查体发现患者乳房明显肥大——从锁骨中线至乳头长达36厘米。传统的观点认为,将巨乳症患者原乳头、乳晕上提超过15厘米,转移的乳头、乳晕皮瓣极易坏死。因此,国内临床一般认为,对此应行巨乳缩小术,同时行乳头、乳晕游离移植术。然而,传统手术虽能有效地减小乳房体积,但由于乳头、乳晕游离移植,会使乳头勃起功能明显丧失,且术后患者乳房哺乳功能的彻底丧失,会给其日后生活留下阴影。

    考虑到患者年纪较轻及日后要结婚生子等因素,该科霍然主任、傅洪滨教授和吕仁荣副教授等经过多次讨论,决定由吕仁荣副教授等采用法国最新改良的上蒂法巨乳缩小术对患者进行治疗。

    手术中,吕仁荣博士按照上蒂法术式,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患者原乳头、乳晕周围的乳腺组织,并在乳房基底处将乳腺组织大量去除,同时注重保护进入乳房的血管和神经,将乳头、乳晕上提后重建新乳头、乳晕。该手术共切除乳腺及皮肤软组织1600克,术中未输血。术后,患者乳头、乳晕形态良好,乳房无下垂。

    据吕仁荣副教授介绍,由于该手术能最大限度地保留乳头、乳晕周围的乳腺组织,从而使乳腺、乳腺导管及血管、神经得以大量保存,因此患者术后不仅乳头勃起功能较好,且生育后尚能保留一定的哺乳功能。同时,由于该手术根据皮肤的张力适当去除乳腺组织及皮肤,日后手术瘢痕将不显现,从而满足了患者的审美要求。经查新检索,在我国的医学文献中尚未见有同类手术报道。

    (高国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