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60728
快速勘验箱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2
     药品快速勘验箱因具有操作相对简单、检验快速和专属性强等特点而较适合基层药监部门在药品稽查中使用。但是,由于操作不规范等原因,药品快速勘验箱的作用目前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而且有操作失误、伤及操作者的现象发生。

    为了充分发挥药品快速勘验箱在药品稽查中的作用,笔者就药品快速勘验箱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并对其规范使用提出几点建议,以供业内人士参考。

    ■药品快速勘验箱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使用人员缺乏药品快检常识。部分药品稽查人员所学专业并非药品专业,缺乏药品鉴别和检验方面的知识,对于药品快速勘验箱的使用不是非常熟悉。

    ——药品快检过程中样品的供试品取样不规范。药品快速勘验箱提供的药品薄层层析鉴别、药品化学鉴别等两类鉴别方法,对供试品取样量都有明确的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有些药品稽查人员没有严格按照快检手册提供的方法操作,随意更改取样量,或更改溶剂的使用量,制备方法不规范的情形也时有发生,造成实验结果不准确,起不到药品快检的应有作用。
, http://www.100md.com
    ——鉴别检测操作不规范。在药品鉴别检测过程中,有的药品稽查人员对检验的环节把握不准确,常见有加热时间不足或超时现象;药品与检验试剂在混合振摇过程中不是前后或左右振摇,而是上下振摇;实验药品倒入安瓿试剂时,未使用塑料棒引流;药品薄层层析鉴别时,展开时间不足或过长。上述现象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对实验结果的判断存在随意性。在操作过程中,操作人员必须对实验产生的变化进行细致观察,客观记录实验结果,不能主观臆断。但在实际工作中,个别药品稽查人员在快检实验中,对实验发生的反应现象观察不够细致,未按照实验观察的要求进行,使得观察的结果不准确,记录的实验效果失真。

    ——安全环保意识有待加强。在一线药品稽查中,药品稽查人员往往是药品稽查与快检同时进行。稽查人员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时常出现操作时不戴乳胶手套裸手接触药品、开启安瓿时面部与试剂距离太近且不戴面部保护器具等现象,从而造成个别工作人员面部或手部被烧伤。此外,有时用过的试剂样品不能被妥善处理,造成环境污染。
, 百拇医药
    ■对策及建议

    笔者认为,对于上述问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开展有针对性的药品快检知识培训。开展药品快检知识培训必须要与药品稽查的实际情况密切联系,以提高药品快检的针对性。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首先要提升药品稽查人员开展药品快检的理论水平,将假药的发现与快速勘验箱提供的试剂和仪器相结合,使药品稽查人员了解快速勘验箱提供的试剂和仪器用途,试剂与药品发生化学反应的基本机理。各地药监部门要充分发挥各市级药品检验技术部门的指导作用,由专业药品检验技术人员利用快速勘验箱演示快检操作的具体技术要领,提高药品稽查人员规范使用快速勘验箱的水平。

    ——提高药品稽查人员规范使用快速勘验箱的意识。药品稽查人员对快速勘验箱的操作不规范,在很大程度与其对药品快检的认识模糊有关。有的药品稽查人员认为,稽查工作就是查案办案,药品快检只是形式的东西,起不了明显的作用。实际上,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药品造假的手段也越来越高,几乎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凭原来的眼看、手摸、口尝、鼻闻等传统手段,很难对目前的许多假药进行鉴别,因此必须配合使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鉴别。药品快速勘验箱是根据我国药品打假的现状并运用现代药检技术研制而成的比较完备的检测设备,它可以极大地提高药品稽查的针对性,丰富药品稽查人员的检查手段。每个药品稽查人员不但要懂办案,还要会用药品快检勘验箱,并将快检技术运用到稽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药品市场的稽查力度,提高办案效率。
, 百拇医药
    ——加强对药品稽查人员开展规范使用药品快速勘验箱的考核。为了切实调动药品稽查人员规范使用药品快速勘验箱的积极性,提高其快检水平,应将药品快速勘验箱的使用列入药品稽查的考核内容,并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考核的形式应尽量做到既切合实际,又形式多样。可以通过采取将药品快检比武、药品快检与药品稽查办案相结合等比赛形式,督促广大药品稽查人员养成钻研药品快检技术的好习惯,积累药品快检经验,提高开展药品快检的能力。与此同时,要对药品稽查中开展药品快检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营造药品稽查人员学习药品快检技术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药品稽查人员学习药品快检技术的积极性,整体提升药品稽查人员利用药品快速勘验箱进行稽查的能力和水平。

    山东省广饶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张景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