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680
残疾女博士生求职百次遭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4
     “为什么我找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这么难?”5月29日中午,“摇着轮椅上北大”的残疾女博士生郭晖在与记者通电话时,显得颇为无奈。

    家住河北省邯郸市的郭晖12岁时因误诊导致高位截瘫,靠着惊人的毅力,她在轮椅上学完了小学到硕士学位的课程。

    即将获得博士学位的郭晖熟练掌握四门外语,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学金,2006年被评为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从去年11月份开始,她向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地的用人单位投出了近百份求职简历,但都因为残疾而被拒。

    由于论文题目难度较大,郭晖和导师沟通后,决定推迟一年毕业。近半年的求职遭遇,已经让她感到“社会上对残疾人的歧视依然存在”。

    北京一个外语类的学校曾经请郭晖去试讲,她坐着轮椅上了讲台。下课后,那个学校英语系领导跟她说:“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之后再没跟她联系。

    “残疾人就业受阻不是我一个人遇到的问题,我希望法律能够保障我们的权益,我也希望今后残疾人的就业环境能好一些!”郭晖说。

    据了解,国务院颁布的《残疾人就业条例》已于2007年5月1日起实施。条例规定,机关、团体、企事业组织、城乡集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

    在希望当一名高校教师的郭晖看来,“坐着的老师和站着的老师是一样的。”

    《河北日报》2007.5.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