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634
药店防盗有诀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4
     据佛山当地媒体报道,当地药店多有药品被盗的经历,特别是开架自选式的药店超市。其中,开心大药房的几家分店每月丢失的药品平均价值近万元,一年下来总计超过10万元。而在普天、金康等药店,每月损失的金额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据药店负责人介绍,这些瞄准了药店的小偷多是团伙作案,手段高明,也非常专业。某连锁药店旗下的几家药店就在一天内有同一批人光顾,他们每去一家药店多少都会偷走一些药品,正所谓“贼不走空”。他们还知道哪些药品是贵重药品,专偷贵重药品和品牌药。这些小偷盗窃手段五花八门,让药店防不胜防。某药店就曾经发生过小偷假扮孕妇偷走500克装的阿胶十几块。药店还是事后查看监控录像才知晓这一情况的。此外,还有些贪小便宜的市民偷药的情况。

    一年间,被盗药品价值达数万元,这的确不是一个小数字。而且对于“盗损”药店根本无法将其计入正常损耗,企业只能自认倒霉,“打落牙齿和血吞”。小偷还会选择顾客多,店员应接不暇时,或临近下班员工精力不集中时,或在店员交接班时下手。对此,企业只能加大防盗损的硬件投入,或扩充人手。这在无形中又增加了药店的经营成本。在药店经营已经进入微利时代的背景之下,这些本不是成本的隐性成本真让药店吃足了苦头。

    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要多动脑筋,防盗还是有章可循的。

    针对小偷“看好”贵重药品、品牌药品的特点,不应将这类药品放在收银台或药店出口附近,因为这些地方人流复杂,不宜被人“浑水摸鱼”;而要将其放在光线明亮,店员容易照看到的地方。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在贵重药品区设置摄像头。考虑到经营成本的问题,也可模仿交通管理中设置警察人偶的做法,混装真假电子眼,还可以在店内张贴告示“店内装有摄像头”。这些做法既不过多增加成本,又可威慑窃贼的目的。

    针对小偷喜欢在人多或员工交接工作时下手的特点,药店可以派出经过培训的“便衣”员工在店内暗访。由于小偷多顾忌店员和摄像头,而不怕普通消费者,因此对“便衣”员工会放松警惕。现在,社会上已经出现了自愿反扒的志愿者组织,与他们合作,也是值得考虑的防盗降损的途径之一。

    当然,如果能动员普通消费者一起抓贼,那就再好不过了。一方面,药店可以通过优质服务建立起自己的忠诚顾客群。如果药店店员真正成为消费者的朋友,相信当他们看到朋友遭受损失时不会袖手旁观;另一方面,药店还可在店内张贴告示“举报偷窃行为重奖”,鼓励顾客揭发偷窃行为。不过,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和麻烦,药店不宜鼓励顾客直接与小偷交手,而应鼓励他们及时举报,由药店员工出面处理或报警。

    (祝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