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655
“内向”又何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4
     小范是位26岁的男青年,在某银行工作。也许是父母管教过于严厉,小范从小就孤僻内向,不爱说话,没有朋友,缺乏愉悦感,整天躲在家里不出门。工作以后,他决心改变自己的内向性格,于是在单位里他装得特别健谈,和大家侃那些他并不熟悉也不感兴趣的话题,强迫自己表现得活泼开朗。可不知怎的,这样做后并没有给他带来丝毫的快乐和充实感,反而让内心更孤独,感到活得特别累。

    从上述情况来看,小范的自卑感很强,是一个不能接受自己内向性格的人,实际上也就是不能接受自己。不能接受自己的人,由于对自身的某方面(或全部)不满意,很容易拒绝认识自己,不承认或不接受自己的真实面目,因而要装出另外一个形象来。

    小佳在同事中特别“显眼”,她说话肆无忌惮,常放声大笑,表现得很外向。可了解她的人说,她以前性格很内向,由于感到压抑和对自己的性格深恶痛绝,才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有很多像小范和小佳的人都误以为是内向的性格导致自己不快乐、没有朋友和无法取得事业上的成功,殊不知,他们的这些烦恼是因为没有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发展方向,缺乏充实的业余生活造成的,性格内向只是一个表象。

    对于不能自我接受的内向性格者,一定要学会接受自己和肯定自己,自信地说:“内向又何妨?”只有先安于自己的内向,获得一种平衡和愉悦的心态,才能发现和发展自己的长处和优点,自卑感就会逐渐消失,一种新的强有力的感觉就会萌生出来。

    文/纪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