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1460656
无损宣泄益己不伤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4
     俗语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人的一生中,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挫折、失败等会经常遇到,甚至意外打击、天灾人祸也时有发生,所以,压抑、失落、郁闷、悲痛、愤怒等消极情绪会不时出现。无论人的忍耐能力有多大,都无法长期处于负面情绪的包围之中。也就是说,这些消极情绪积聚到一定程度就必须宣泄出来,以达到心理平衡。如果不能及时发泄,就会危害人的身心健康,甚至使人达到精神崩溃的边缘,导致自杀等严重事件。消除不良情绪的方法有多种,其中最佳的方法是积极宣泄,即无损宣泄。

    所谓无损宣泄,就是当发泄释放消极情绪时,所采取的行为和方法既不会对自己造成损伤,也不会对社会和他人造成伤害。这种无损宣泄是在理性支配下的一种积极的发泄方法,它是对心理进行主动的疏导,把心中积聚已久的不良情绪及时消除,从而使心理恢复平衡状态,是一种有道德、有休养的体现。这比采取暴力方法宣泄,如打人骂人、毁损物件要强百倍,因为有损他人的宣泄方法不但会遭到别人的强烈反感,也会使自己的处境更加窘迫。

    据记载,美国南北战争期间,一位被士兵冒犯的军官带着满腹的委屈向林肯诉说。林肯请他坐下,给他倒了一杯水,并拿来信封、信纸和邮票说:“这个问题很好解决,你只要写一封信大骂他一顿就会把怒气消除。”这位军官在林肯的办公室把痛骂士兵的信写好后,心中感到舒服多了。当他准备把信寄出时,林肯和气地对他说:“既然你心中的怒气已宣泄出来了,我看还是把信烧掉吧。”最终,这位军官心平气和地按照林肯的意见做了。林肯建议受气军官采取的宣泄方法就是无损宣泄。还有其他一些无损宣泄方法也很有效:

    痛哭一场当一个人遭遇不幸,悲痛欲绝时,痛痛快快哭一场,就能减轻精神压力,感到好受些。美国心理学家威廉·弗雷认为,眼泪有排除激动状态时人体产生的可怕毒素的作用,可缓和悲伤者的紧张情绪,消除忧愁。若强忍悲痛,久而久之则易诱发高血压、溃疡病等身心疾病。

    主动倾诉主动向可信赖的亲朋好友倾诉,是宣泄消极情绪、治疗心理创伤的有效办法。朋友的言语有时会使心里的症结一下解开,收到顿开茅塞的功效。即使不愿把自己的伤痛全部向亲友诉说,也可以从友情和亲情中得到安慰。

    参加活动参加自己喜欢的各项活动,如绘画、写日记、书法、种花、旅游、吹拉弹唱、打球、跳舞等,投入到大自然和火热的生活中,转移注意力,可减轻心中的压力,消除烦恼,特别是从事体力劳动和体育运动,出一身大汗,会使人感到非常轻松。

    投身工作积极投身于自己从事的工作,也是无损发泄的重要方法。这种方法在开始实施时可能会有点困难,甚至让人感觉是一件苦差事,但只要能坚持下来,就能体会到繁忙紧张的工作对消除不良情绪有极大的帮助。

    帮助他人当心中不快或悲伤的时候,不妨替他人做一两件有意义的事,这不但有助于建立自尊、自信,也可从他人的感谢声中得到慰藉。

    文/孙清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