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629
非品牌药促销不可强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4
     前几天,我到一家化妆品店给儿子买润肤霜,以前用的牌子是青蛙王子的,感觉还不错,所以我便指名要这一品牌,没想到售货员递给我的却是另外一个牌子,并说那种更适合儿童。我说:“我还是想要青蛙王子的。”当我拿着青蛙王子的到收款台前结账时,那个服务员仍然不停地说她介绍的那个牌子的产品好,收款员也随声附和,看到她们这样,我心里很不舒服,随即放弃了这次购买。

    说来巧得很,过了两天,同事小冯到化妆品店买玉兰油时,也遭遇了与我同样的经历,售货员不是说她不适合用玉兰油就是列举了许多玉兰油的缺点,而把其推荐的产品说得优点多多,结果小冯也和我一样,最终放弃了购买。

    与化妆品行业类似,药品零售企业同样是把目光集中在非品牌药的销售上,因为它们能比品牌药带来更多利润,可是,品牌商品已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如果不顾顾客的喜好,恶意拒绝提供品牌商品,那么最终会被消费者淘汰。

    那么在非品牌药的促销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呢?笔者根据经验总结如下:

    必须重视品牌,尊重消费者。品牌药在消费者认知方面必然优于同类的非品牌药,如果顾客指名购买某品牌药,一味介绍其他非品牌药容易引起顾客反感,这时就该不推荐或停止推荐。

    全面学习主推的非品牌药。了解其主要成分,适应人群,从而做到有的放矢。了解其临床治疗效果,在销售过程中,主动询问顾客过去购买的药品是否有效,如果治疗效果不明显,这时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向他推荐一些对症的非品牌药。

    最后要注意收集非品牌药的市场反馈情况,顾客反映治疗效果明确的药可以向其他病情相同的顾客推荐,顾客反映一般的非品牌药要逐渐淘汰出本药店,不断进行这样的筛选,使广大病患者认可的非品牌药逐渐成为本店的特有品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既有效发挥品牌药优势又能逐步地推出一些非品牌药,从而得到消费者最大程度的认可,为药店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任红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