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489
恼人的沙眼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04
     沙眼是一种常见的感染性眼病,是由微生物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砂粒,故名沙眼。其患病和病变的严重程度与环境卫生、生活条件密切相关。

    传播方式

    沙眼病原微生物很容易通过多种不同的途径传播。患沙眼者常有眼红和粘性分泌物,并且有时流鼻涕,分泌物中含有沙眼病原微生物,很容易传播至手指、衣物、毛巾、洗脸用具和其他所接触的物品上,当人们紧密接触时,沙眼病原微生物很容易通过手指、衣物、物品的交互接触而传播;当苍蝇飞到眼睛上寻找水或食物时,就可能把沙眼病原微生物携带至其他人。

    症状辨识

    轻度的沙眼症状不明显,故不易被人们注意,常常在体格检查时被发现。也有部分病人眼刺痒、干涩、见风流泪,晨起时眼角上有少量的分泌物,夜间工作或学习时,常感到眼睛疲劳不适,睁不开眼等;较重的沙眼患者会经常感到眼睛发痒、干燥、怕光、流泪、磨痛,重者视力会下降;如果角膜发生溃疡,就会出现眼痛、头痛、怕光、流泪、视物不清等症状,甚至失明。

    治疗手段

    早期沙眼只要得到很好的医治,是可以治愈的,主要是加强局部点药,常用的有酞丁胺眼药水、利福平眼药水等,每日滴眼4~6次,晚上睡觉前可涂些眼药膏,严重的可配合手术治疗;晚期沙眼的治疗主要是针对并发症,大部分病人需手术治疗。沙眼是一种慢性眼病,需坚持点药。近年来国内用乐克沙滴眼液治疗沙眼,其成分就是酞丁胺,效果甚佳。(告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