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491
医疗器械产业:降本增效靠创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5
     在医疗器械行业,有这样一种说法:在中国,普通医院是医疗器械仿制品的展出场;三甲医院,则是跨国医械产品的展出场。这话虽然未必能反映我国医疗器械产品分布的全貌,但从一个侧面表明,在诊疗水平较高的医疗机构里,进口产品是装备主体;而我国自主研发的医疗器械,却是踪迹难觅。

    ■技术:决胜市场的利器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的医疗器械工业在最近的一二十年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企业数量、产业规模、产品质量等方面,医械行业都取得了令人惊异的成绩。2006年,我国医疗器械进出口额首超百亿美元大关,并首次实现贸易顺差。进出口总值为105.5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7%,其中出口68.71亿美元(加工贸易出口29亿美元),同比增长28.58%;进口36.81亿美元,同比增长1.37%,出口增幅高于进口增幅27.21个百分点,累计顺差额31.90亿美元。

, 百拇医药     但是,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创新能力的欠缺却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姜峰表示,虽然国内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迅速,但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从全球范围看,产业规模依然较小,出口仍以技术含量偏低的中小型产品为主;关键零部件仍主要依赖进口,高端产品仍以仿制、改进为主;生产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但技术、规模、品牌的竞争力还相对较弱,尤其是欠缺核心技术。

    在知识经济时代,谁具有更强的创新能力,谁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谁就能掌握竞争的主动权。像GE、西门子这样的跨国巨头都拥有大量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这些技术还多为国际标准、规则和技术平台,因此这些公司也就拥有了市场的主控权。

    技术标准制订和标准创新是产品创新的一个核心尺度。我国虽然是多个国际医疗器械标准化组织成员,但在国际医疗仪器设备技术标准制订中缺乏应有的地位和发言权。西方国家包揽了品种创新及系统创新,其必然结果是,国际标准制订的决策主持者也由西方国家的工程技术界专家和医学学者所包揽。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所设的6个医疗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主席和秘书长无一例外都由美国或欧洲国家的医学学者、研究院学者和制造商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显而易见,要参与国际竞争,使更多中国的医械产品走向世界,我们必须从创新做起。
, 百拇医药
    而对于中国的医疗器械企业来说,提高创新能力,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不仅意味着掌控未来的光明前景,同时也具有决胜今天的现实意义。北京万东医疗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谢宇峰认为,技术创新是降低成本的最有效的方式。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常务副总裁严百平也对谢宇峰的观点表示赞同。他举例说,他们在生产中需要的某种部件,如果进口,一个零件就要600欧元;经过研发,他们终于实现了自主生产,一个零件的造价只需要1000元人民币。

    随着国家对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投入的增加,占据市场份额70%的中低端医疗器械市场未来增长潜力巨大,不少嗅觉敏锐的跨国公司也开始向中低端市场发力,面向新农村建设和社区医疗服务,加强常规产品的市场渗透。而它们基于技术创新形成的成本优势,将使得本土企业与它们在这个市场中的竞争也处于非常被动的局面。

    ■创新:走向成功的途径

    国家科技部对医疗器械产业提出的任务是,通过实施“十一五”规划,力争突破20~30项关键技术及核心工艺技术,推出10~15个高技术、高质量、低价格的常规装备产品及核心部件,形成产业规模;争取3~5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的重大专利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培养技术创新人才,建立创新团队,培育10个以上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骨干企业,全面提升医疗器械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 http://www.100md.com
    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同时努力:

    建立“产-学-研-医”一体的医疗设备制造业自主创新体制,建成从基础技术研究、应用研究、中试开发到产业基地的相应完善技术创新链。

    医疗仪器设备制造有四方面可利用的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医疗仪器设备制造商、高校的相关专业院系、科研院所的专业研究组织、医学临床的医学及医学工程技术人员群体。一般来说,医疗仪器设备制造商是医疗仪器设备产品创新的主体,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是医疗仪器设备制造技术创新的主体。谢宇峰认为,在医疗器械的创新中,市场需求是核心环节——医疗器械创新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此,医学临床及医学工程技术人员也是医疗仪器设备产品思路创新和创新成果验证的重要伙伴。必须要改变目前我国医疗器械创新研究与市场需求脱节的现状。

    此外,跨国合作也是非常行之有效的办法。在刚刚举办的“第一届中英医疗器械产业论坛”上,英国医疗器械产业机构Medilink执行总监KevinKiely指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研发,在研发过程中各国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可以各自负责自己拥有比较优势的研发环节,充分合作,优势互补,这样能够大大提高研发效率。
, http://www.100md.com
    加紧培养一批在理论和关键技术方面具有自主创新意识和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人才,尤其要关注产业一线专业人才的成长。

    加大基础理论研究,加大关键技术、关键部件研究创新的支持力度。改变热衷于产品的系统集成,不重视产品关键技术、关键部件研发的现状。

    近年来,本土企业在产品的系统集成上做了不少工作,也有一定数量的创新成果,但问题在于多数系统集成创新只体现在非关键技术和非关键部件上。而有效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创新,特别是对产品性能、产品质量或产品成本有重大突破的创新,仍然屈指可数。

    加大自主创新投入。作为产品自主创新主体的医疗仪器设备制造产业应加大对研发投入,而国家管理部门则应加大对医疗仪器设备相关的基础技术创新的投入。按现代市场经济观点,医疗设备制造研发投入的主体应是企业自身,投入侧重于技术应用创新或技术工艺改进创新。政府管理部门的投入只是一种辅助。可喜的是,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对于创新的投入明显增加了。据严百平介绍,深圳迈瑞目前已经将销售收入的10%投入到技术创新中,2006年研发投入已经达到2.3亿元。而且研发的主旨,就是以客户和市场的需求为导向。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优势并形成标准,将技术优势产业化,为企业带来收益,为社会创造价值,这应该成为我国本土医疗器械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本报记者 张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