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521
深入基层听民意 积极整改树新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5
     ■咸阳市局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

    本报陕西讯 近来,咸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全系统开展了以“转作风、暖民心、促发展”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活动。

    该局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纪律规定以及药事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将集中学习和基层走访相结合,“每村必进,每户必访”,广泛征求行政相对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建立民情登记簿,撰写民情日记,把社会各界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政风、行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分类归纳。

    结合在走访中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该局干部认真对照检查,剖析根源,看作风建设制度是否完善,各项纪律规定是否落实,并在查摆问题、剖析根源的基础上,写出分局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作风建设自查报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针对作风方面、行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提出整改要求,重点解决对公众饮食用药安全重视不够,忽视学习、学用脱节,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家长制”、“一言堂”,自律意识不强、甚至以权谋私等突出问题。

    为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弘扬正气,树立新风,该局还建立和完善了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领导干部联系制度、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制度和领导干部日常生活行为准则,通过制度建设,逐步形成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袁小会)

    ■青龙县局促进政风行风建设工作

    本报河北讯 去年以来,青龙满族自治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紧紧围绕政风行风建设,虚心听取多方意见,不断提高监管工作水平。

    该局通过自查表、三员评议表、相对人测评表来查找问题。自查表主要是结合监管工作实际,认真进行自查自纠,查找自身不足。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治理、早改正,防微杜渐。该局不定期向三员(监督员,协管员,信息员)发放《政风行风工作评议表》,对该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进行评议,找出薄弱环节,立制整改。同时,该局还不定期向行政相对人发放《政风行风工作测评表》,认真听取行政相对人的意见,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漏洞。

    该局经常召开群众座谈会,倾听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召开听证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对大案要案进行听证。各执法科室不仅要对所查案件进行回访,还要进行交叉回访,从中发现问题,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该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建立了预约服务制、否定报备制、服务承诺制等一系列制度,依法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过程,保障公众知情权。据了解,该局是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首家开通网站的县局,通过政务公开栏、局网站,该局不断向社会公布政风行风建设情况,受到了群众好评。今年年初,该局被中共青龙满族自治县委员会、青龙满族自治县政府评为“2006年度民主评议活动优秀单位”。

    (张伟东), http://www.100md.com(袁小会;张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