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早餐
编号:11460487
孩子好体魄应从早餐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5日 新华网甘肃频道
     王志凡 甘肃省营养学会副秘书长,西北民族大学医学院营养学专家、教授;

    新华网甘肃频道:据国家一项针对6~17岁“学龄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的报告显示:一成多中小学生营养有问题,您了解到甘肃省儿童的营养状况是怎样的?

    

    志凡:
从我们所做调查和陆续掌握数据来看,以兰州儿童为代表的甘肃省儿童营养状况主要有两点问题我觉得值得关注。

    一是营养不良:营养不良表现在孩子体内维生素、脂肪量跟不上,出现厌食、饮食不规律这些情况,机体的免疫力差;实际生活中,这种情况比我一会说到的第二种情况要少一些,主要是因为现在人们生活水平高了,在食物方面并不短缺;

    二是营养过剩:营养过剩的孩子体内脂肪量严重超标,表现出来最常见的现状就是“肥胖”,小小年纪、个头不高体重却超过正常体重,这样的孩子是目前出现营养问题的主要群体。这个问题不光在咱们兰州比较多见,在全国乃至国外也成为儿童营养主要问题。
, 百拇医药
    新华网甘肃频道:那您能分析一下儿童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吗?

    王志凡:分开来分析吧,对于“营养不良”的情况我们初步分析有以下主要原因:孩子的饮食不规律、挑食,爱吃这个不爱吃那个,尤其有些孩子不爱吃主食,导致体里缺乏必要的能量。

    新华网甘肃频道:这样看来,是不是孩子的饮食需要家长有一个好的引导?

    王志凡:对,我们分析调查觉得家长存在一些误区,主要缘于一些家长不太了解营养学知识,基本按照孩子喜欢的口味来处理日常饮食,跟着感觉走。

    你比如说有些孩子的家长会觉得饮料比水有营养,宁可给孩子喝饮料不喝白开水,其实在很多饮料里都有色素和添加剂。碳酸饮料还会影响钙吸收。还有一些家长觉得蔬菜比肉有营养,其实均衡营养最重要。
, 百拇医药
    除了饮食误区,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兰州市有近30%中小学生不吃早餐,全国的数据是15%左右,兰州市数据虽然不是最高,却也算是偏高了。

     新华网甘肃频道:是什么原因导致这30%的孩子不吃或者吃不上早饭?

    王志凡:从调查问卷来看,孩子不吃早饭主要有:起迟了顾不上吃、早上起来没有胃口、习惯吃零食不习惯吃早餐、饮食规律打乱根本不吃早餐,还有就是家长给孩子早餐钱,孩子拿去买别的东西;

    新华网甘肃频道:不吃早餐会对孩子的身体发育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王志凡:从每天来看,不吃早餐,早晨的能量跟不上,基本到9点多、10点的样子孩子就饿了,听课肯定无法集中精力;长远来说,长期不吃早餐,机体脂肪、蛋白质补给都跟不上,影响孩子身体发育,会降低免疫力,也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另一方面,长期如此,体内消化液分泌就会减少,造成功能障碍,这也是引起胃肠病的主要原因。

    不吃早餐还会对少年儿童智力发育造成 影响,你比如早上吃高蛋白质早餐的孩子智商的平均得分会高一些,所以,对于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少年儿童,不但要按时吃早餐,同时还要注意早餐的质量。

    新华网甘肃频道:哦,那作为营养学方面的专家,您给孩子的早餐做一个营养指导好吗?

    王志凡:准备一份营养健康的早餐其实很简单,就是“三个一”:一份牛奶,如果孩子不爱喝就换成豆浆,一个鸡蛋,最好是煮鸡蛋,能够更全面的吸收蛋白质;一份面包,有些孩子不喜欢吃面包也可以换成饼这一类的主食;这样一来,营养跟上了,制作也很简单。详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