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60548
莫让学校周边成食品安全重灾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5
     高考、中考期间,正是莘莘学子为前途拼搏的关键时期。顺应考生对于方便快捷饮食的需求,很多学校周围都出现了一大批流动食品摊点。这些食品摊点或蒸、或炸、或煎、或煮、或烤,在迎合考生口味的同时,也给考生们的饮食安全带来了很大隐患,极易引起食品中毒事件,进而影响考生们的考场发挥。

    笔者发现,这些流动食品摊点主要有以下显著特点:一是多属无证照、无资格食品经营行为;二是无固定场所,到处流动,有意逃避有关部门的检查和监管;三是卫生条件状况较差,多数食品摊点一铲一勺一锅通用,所经营的食品多为“三无”食品,质量无法保证;四是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缺乏食品卫生知识,经营者多为周边的居民,健康隐患较大;五是监管难度大,涉及多个监管部门如卫生、工商、城管等,处于“无法管”状态。

    针对学校周边流动食品摊点的特点,以及可能给考生带来的潜在危害,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消除这些食品安全隐患,给广大考生提供安全的保障。

    首先,应加大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让食品安全知识走进校园,提高广大学生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合理安全饮食的意识。

    其次,要加强学校食堂的建设与管理,提高学校食堂的餐饮水平,为学生提供安全合格的食品,并鼓励学生校内就餐,从而保证学生饮食安全卫生。

    第三,要加强学校周边食品摊点的专项整治。食品监管部门要发挥组织协调、综合监督的职能优势,加大协调力度,组织卫生、工商、城管等有关部门开展学校周边食品摊点的专项整治,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经营食品的行为,打击制售假劣食品的违法行为,保障学生的饮食卫生和安全,给学生营造清静和安全的生活环境。

    最后,还要建立一种长效监管机制,将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纳入规范化管理之中,彻底解决学校周边食品摊点散、乱、脏的问题,防止流动食品摊点的反弹和反复,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张庆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