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451
人们在享受科技成果的同时也损害了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6日 新华网
 人们在享受科技成果的同时也损害了健康

     新华网消息:6月6日下午,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吴大真教授做客新华访谈,就“远离亚健康 重点是科学预防和治疗疲劳综合症”及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以下是访谈摘要:

    [主持人]您能不能先给大家讲讲什么是亚健康状态,在医疗上有无明确诊断标准?

    [吴大真]在健康和病态之间有一个动态就可以叫做亚健康,最早提出的是在上世纪的70年代,实际上在我国的文献同统计已经提出了“治未病”,简单的说就,“得病”大家都知道也就是某些体征,这就叫做有疾病。

    所谓的“没有病”,健康分为四大类:生理健康、心理健康、道德健康、社会适应能力健康。这后三者要求的就很高了,一定要具备了这四方面的能力才能叫做健康,所以真正能够做到健康的人在全世界看来只有15%,真正有疾病的也就是15%到20%之间,其余的人群属于亚健康。我们要让健康的人能保住健康,让疾病的人通过我们的治疗逐渐的达到亚健康,逐渐再到健康期。

    当前,年轻人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比例比老年人可能还要高一些。因为现在和过去不一样了,竞争非常的激烈,大家都疲于奔命。“疲”字有一个病字旁,疲于奔命的话你就一定会得病的。人们经常像动物一样把自己关在“笼子”里,天气稍微一热就门窗都关上,所有的都是电动控制的,一出门就上了汽车,天刚刚一热就开了空调。到了单位以后恨不得停车的地方都在地下一二层,出来以后就上了电梯了。到了单位以后又是一个“笼子”之后又到健身房,健身房也可以看作一个“笼子”。再加上食物的污染、水的污染等等,无论是植物性的食物还是动物性的食物都在被污染,所以亚健康的状态也就越来越多了。

    新华访谈:关爱生命 远离亚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