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343
小镇药店的幸福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06
     每天早上8点,随着一阵铃响,灯亮了起来,小镇药店一天的工作也开始了。店员手里的一杯咖啡还没喝完,就已经有顾客光顾药店了,并且直到下午6点下班,中间还有患者打电话来询问店员“reflex”是否配好,店员会温柔亲切地纠正,“是‘reflux’,先生,您的药已经配好了,欢迎来取。”

    小镇药店的生活简单但并不平凡。曾经的苏打冷饮柜、自行车送递男孩早已被今日的可乐自动售卖机和UPS快递所取代。而在哈则赫斯特镇的这家小店却似乎有意将旧日情怀一直继续下去。

    这家小药店的名字叫阿尔莱德。80年前,希塞尔·阿尔莱德创建了这家药店。45年后,杰克·汤普森和南茜·汤普森夫妇购买了这家药店,并经营至今。现在,像阿尔莱德这样的药店在这个小镇上还有3家,而阿尔莱德药店的生意看上去不错,从周一到周六,药店的停车位直到下班前都是满的。

    像这样的小镇药店对于现代美国社会来说可以算是一种濒危物种了,那么小镇药店有什么秘诀让自己存活下来呢?小店的老板、药剂师杰克·汤普森认为秘决在于小店的灵活性和便利性。他说:“小店的灵活性可以使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能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尽一切可能来完善我们的业务以维持小药店的运营。你既是小店的CEO,也是CFO,这样的工作效果非常棒,只要符合州药店管理委员会的规定和联邦政府的相关法规,我们想怎么改就可以怎么改。”小镇药店的自由和灵活无疑是很多机构庞大的药店所妒忌和羡慕的。
, 百拇医药
    不过,汤普森认为,小店自由、灵活固然有优势,但是也带来很多不利的地方。“作为店主,在生意上我当然可以尽情发挥,但经营药店也限制了我的生活。因为我要自己来决定所有的事,就得经常呆在药店里,没有假期,无法陪伴家人,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被软禁在这里一样。”

    对于这点,他的太太南茜感受最强烈,“我们可以说是被囚禁在店里了,根本就走不开,因为我们是惟一了解如何运营管理的人。不过,总体而言,小店给我们带来的好处还是要比坏处多很多。”

    随时准备与你相识

    杰克认为灵活性是小店生意红火的一个主要因素,然而南茜却觉得小店的人气才是最重要的,比如小药店随时准备与顾客交朋友。“你必须了解你的顾客,他们对你来说就像是家庭的一员。这是一种一对一的关系。无论是哪个民族、年龄或是性别,你都需要去了解他们和他们的家庭,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家人。”有时,顾客也会带些自家做的小东西送到阿尔莱德药店,这让小店的生活变得十分愉快惬意,南茜说:“夏天,顾客会从自家的园子里摘很多蔬菜或是自己做的别的一些小东西送给我们,这十分有趣。”
, 百拇医药
    安德里亚·阿什利是杰克和南茜药店里的长期雇员,她认为,小镇药店之所以可以生存得很好,是因为药店确实能够发自内心地去关心顾客。“我们受欢迎的其中一个因素就是我们提供的上门服务。无论是那些卧病在家急需药物的病人还是在看护所里的患者,我们天天都可以上门为其提供药品或其他医药用品。药店虽小但也可以使用信用卡。如果有需要,顾客可以在半夜找我们店的药剂师,包括老板杰克。我们不仅仅是做生意,更重要的是关心小镇上的人们。”

    另外一名长期雇员潘·汤普森则非常喜欢阿尔莱德药店的这种友善氛围。她说:“如果你是一位顾客,一家药店知道你的名字而另一家不知道,你是不是会选择知道你名字的那家药店呢?”实际上,阿尔莱德药店不仅仅知道顾客的名字,药剂师更了解顾客本人、他的家庭以及其用药史和病史。小店的药剂师还和本地医生有着密切的合作,有些医生甚至还是镇外的人。她继续说道:“顾客到我们这儿来,可以走到柜台后和药剂师讨论那些他即将使用的药品,和他交谈会让你觉得你是他唯一的客人。这么一来,顾客还会到别的地方去吗?也许有人会去那些大企业的具有高度自动化系统的药店,但在那里,顾客仅仅是一个又一个的处方号码而已。”
, http://www.100md.com
    在这个有着80年历史的小镇药店里,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虽然和那些连锁药店公司相比,小店里的事有时显得很繁琐。阿什利说:“小镇药店实际上可以看作美国小镇的一个象征。所有的小镇药店都在各种各样的大型连锁企业的压力下挣扎度日。短期来说,大型企业可以提供小镇药店无法提供的价格,这对人们来说无疑充满诱惑,但长此以往,小镇已经开始慢慢地遗失了自己的社区人情和乡土味道。”

    小镇药店药剂师的工作时间非常长,潘说:“我们一般工作很长时间,一天站下来很少休息。杰克基本没有什么时间可以抽身离开,但是能够帮助这里的人们,我想这也是值得的。”

    医疗保险D计划出卖了小镇文化

    医疗保险D计划(Medicare Part D)的出台给很多药店出了一道难题。很多资历更老的药店因为无法适应政府的这个新项目而不得不关门歇业。对此,杰克十分愤怒:“我认为医疗保险D计划完全是一种恶意欺骗,根本就是一种没有研究透的不成熟的项目,联邦政府却直接把它推向了美国民众。这个项目的伪装十分高明,受益的绝对是那些大企业。我认为总统把美国的小镇文化给出卖了。”杰克深信这是那些大型医药企业的阴谋,因为医疗保险D计划的提供者都是那些大型医药企业。他说:“这一定是某些有势力的药商的策略,他们要清除这个国家的单体药店。”
, 百拇医药
    对此,南茜还补充说:“医疗保险D计划十分复杂,令人晕头转向,我们需要花很多时间跟顾客讲清楚。而政府基本上没有花一点时间来教人们怎么做,教育工作全都扔给了药剂师。这大大占用了药剂师的本职工作时间。”

    阿什利亲眼见到很多由新方案而引发的矛盾。她说:“杰克花了很多时间与顾客通电话,帮他们理清头绪。他不断与客户沟通,帮助他们适应新的方案。其实他本可以推掉这些工作,把这些问题留给客户自己弄明白。但是杰克很关心他的顾客,因为他是一个真正的小镇药剂师。”

    帮助别人是最美好的事

    杰克·汤普森觉得小药店带给他很多快乐和幸福,他的家人也都这么觉得。这个小镇药店和这个药剂师之家有太多故事要说了,珍妮弗·沃克是汤普森的女儿,她在父亲的药店中长大,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她说:“我在我父亲和他的事业的影响下长大,因此我也有了很强的职业道德。随着我的职业生涯不断延长,我发现父亲对我的影响越来越深。我记得以前有些日子,父亲凌晨2点就去为某个患者送药,有时候仅仅是Tylenol这样的简单药品而已。这在连锁药店恐怕是很难见到的。很多时候由于父亲外出给患者送药,我们一家人就要在家等他一块吃晚饭。我完全尊重父亲所做的一切,不论是对家庭,还是对我们镇、这个社区。”
, 百拇医药
    在这么多年的经营中,阿尔莱德药店也积累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前些日子,有位顾客走进药店,他对一个血糖监视仪非常感兴趣,于是就问店员他能否试试看,店员觉得很奇怪,一问才知道,原来他把那个玩意儿当成手机了。

    去年12月,有位顾客想记帐购买一些药品,于是南茜就询问他的名字。那位顾客回答,“Murry Christmas”。南茜当时误认为他在问候“圣诞快乐”,于是爽快地回了一句,“也祝您圣诞快乐,先生”。然后南茜继续询问他的名字,这时对方有些生气了,说:“我告诉过你的,我叫Murry Christmas!”

    这些小故事带来的乐趣也算是工作带给店员们的一些回报,但是对小镇药店的主人来说,最大的回报就是工作带来的满足感。汤普森说:“这份工作带来的最美好的感觉就是帮助别人。你在他们不了解的领域帮助他们,这是一件多么令人骄傲的事。毫无疑问,我和我太太都觉得我们所做的也是上帝期望我们去做的,这也是我们无论在哪里、无论做什么都那么平和的原因。否则我们为什么在哈泽赫斯特这个在地图上得仔细找才找得到的小镇上生活呢?”, http://www.100md.com(秦胜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