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383
第一次执法经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06
     记得那年我刚刚踏上工作岗位,到稽查队报完到后,队长就对我说,“我们刚好要去一家卫生室进行日常监督检查,你也跟我们一起去吧,也当学习学习。”这么快就能深入到稽查一线,我感到非常兴奋,同时心里也夹杂着些许的紧张与不安。

    队长率领我们一行人来到一家卫生室,负责人正在里面整理药品,见我们进来就热情地招呼:“领导又来检查工作了?”队长向他亮出执法证:“我们是来例行检查的,请您配合。”随后工作人员开始检查药品,我也跟着一起仔细查看药品和进货单据。一会儿有同志报告:“这里发现了过期药品!”队长立刻让我们对所有药品批号进行认真查对,并将发现的过期药品放到一旁。这时负责人急了:“队长,你看,我们这些药品根本没有卖,我刚才正准备把它们清理掉,偏巧你们就进来了。我干卫生员这么多年了,过期失效药品的危害还是知道的,不可能给患者用的,您通融一下,放我一马,我立即处理掉,好不好啊?”

    我一看那人说得可怜,猜想队长肯定不会追究了。但队长却并不买帐:“你把药品零散地摆放在药柜里,就是企图混过检查,蒙骗老百姓。”并指示稽查人员对这些过期失效药品进行登记。负责人一看队长来真的了,立刻又换了一种口气:“队长,你看我们也是这么多年的交情了,以前你在卫生局的时候我们关系就不错,你怎么能这么不讲情面呢,一点半点的过期失效药品,你睁只眼闭只眼就过去了,干嘛非得伤兄弟感情呢。”这时负责人的家属也进来了,一见这阵势,马上央求道:“我们知道没及时处理这些药品不对,但我们没卖,现在我们卫生室利这么薄,再交罚款,叫我们可怎么过啊。”眼见那位妇女越说越激动,最后竟坐在地上大哭起来,声音越来越大,引得周围许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前来围观,甚至觉得我们来是为了收取罚款,纷纷对着我们指指点点。第一次执法就遇到这种情况,我没有心理准备,见这么多人围观,心想:我们该怎么收场啊?

    还是队长有经验,他及时向周围群众讲解使用过期失效药品的危害以及相关的法律知识,围观群众慢慢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开始对我们的工作表现出理解和支持,有些和那位妇女熟悉的人也开始劝她配合检查。事态正向对我们有利的方向发展,于是队长便因势利导,继续对那位负责人说:“你开诊所这么多年了,更应该清楚利害关系,我们并不是针对你个人来的,我们的目的是让你能从中接受教训,如果你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对药品进行规范管理,怎么能产生过期失效药品呢?”在队长耐心的解释下,这位负责人终于承认了错误,表示愿意接受处罚,并保证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通过这件事情,我深知作为稽查人员,只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是不够的,还要有处变不惊的心态,执法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我们要学会如何避免让管理相对人情绪激动、言辞激烈,还要学会与管理相对人真诚交流,只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才能以理服人,以法来教育人、感化人,让群众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让管理相对人主动遵纪守法,这才是我们执法的真谛、工作的意义。(崔学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