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347
“手机店员”待客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06
     近日,笔者和某药店总部派出的两名“特殊顾客”一起,作为“眼线”去各门店暗访店员的工作情况和服务态度,亲眼目睹了许多“不和谐”。笔者将此次暗访的所见、所闻、所感一一记录下来,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思考和警惕。

    5月30日 星期三 晴

    ■卓尔

    顶着炎炎的烈日,我带着暗访摄像机和另外两名“特殊顾客”一起,来到了这家药店的旗舰店暗访。刚进入该药店一丝清凉便扑面而来,让人备感凉爽惬意。可一看到店里店员无精打采、东倒西歪的样子,我们的心“唰”地凉了半截。

    “顾客就是上帝”,这句俗得不能再俗的话,被服务行业所共用,而且还被服务行业当成自我约束的标榜。可我们3人在药店门口站了好久,也不见一名店员过来招呼。过了好一会,一个站在货架边的店员才冲我们说了一句:“欢迎光临。”可她那张“凉白开”似的脸,却让人感觉不冷不热的。于是,我默不做声地夹着暗访摄像机朝保健品货架的方向走去。
, 百拇医药
    “躺着服务”

    我大致看了一下,保健区的货架有3排,共有12个货架。按照正常情况来讲,每排货架至少应安排2名店员为顾客服务。可站了半天我却只看见一名店员在几排货架前来回踱步。“咦?难道是药店在开会?那怎么店长室里空无一人呢?”“不会是到了吃饭的时间了吧?”可一看表才上午10点钟啊。就在我纳闷的时候,从旁边的货架传来一个声音:“哎呀,整天站在这里累死了。”循声望去,只见在最后一排货架靠墙角的位置上,5名店员坐在地上,不是打盹,就是聊天,有人还在伸懒腰。

    此情此景,不由得让我心里一震。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店员必须站在各自的位置上,但最起码的标准站姿还是应该有的,而像这几名店员这样“躺着服务”,我还是头一次领教!当然更恶劣的还在后头。

    “手机店员”气走顾客

    这时,保健品货架前陆续来了几名顾客,显然,之前的那位店员已招架不住,便喊坐在地上的几名店员过来帮忙。只见那几名睡眼朦胧的店员极不情愿地走了过去……
, 百拇医药
    一对老年顾客戴着老花镜在钙剂货架前徘徊了半天,随后来到了店员阿琼(从员工工牌得知)的身边。“姑娘,请问我老伴刚被检查出了肾结石,倒不是很严重,那么补钙产品还能继续吃么?听说吃多了会阻碍肾结石的治疗。”老太太拉着老伴的手问道。半晌后,也不见店员阿琼应声,而是一个劲地鼓捣手里的手机,嘴角还挂着一丝甜甜的微笑。“我在问你话呢,怎么不回答我?肾结石患者能不能吃补钙的食品和药品?”老太太受到了店员的冷落,显得有些不乐意,她突然拍了一下阿琼大声地说。阿琼被吓了一跳,一双充满怒火的眼睛取代了刚刚挂在嘴角边的微笑:“你说你的,我不是在听吗?干嘛那么凶?”一句话塞得两位老人家哑口无言。“那我老伴有肾结石到底能不能吃钙片啊,万一买回去不能吃怎么办?”老太太又急忙问道。“这个要看你喽,是缺钙严重,还是肾结石严重,如果缺钙严重的话就吃喽。”阿琼靠在货架上不屑地说。“你这姑娘怎么这样说话啊,我们不懂才来问你的。”站在一旁的老大爷终于忍不住发话了。“算了,你们去问医生吧,我不懂能不能吃。”阿琼不耐烦地插嘴道。此时这对老顾客已经气得脸色煞白。“走、走、走,我们去别的药店看看。什么素质?不懂还站在这儿卖药,不知羞耻。”然后相互搀扶着走了出去……而这名店员红着脸瞪了老俩口一眼,嘴里又嘀咕了一句,然后掏出手机继续鼓捣……
, http://www.100md.com
    此时,她可能还不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已经深深地记录在“特殊顾客”的暗访摄像机里,不知老总看过之后,会有什么样的结果等着她……

    在竞争激烈的药品零售行业,店员服务的好坏对药店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店员优质的服务态度不仅是为了让自己能够保住在药店生存的这碗“饭”,她们在药店里也行使着“药店代言人”的角色。而像我们今天拍到的这名店员,她的服务态度反映出的是整个药店的管理不规范——整个药店的店员自由散漫;服务更是糟糕——上班时间玩手机,对顾客毫无热情,甚至还气走了两位老年顾客。但是,我想这家店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除了店员本身素质较差、服务意识不强之外,与店长的管理松散也有很大关系。如果平时加强管理,制定出一系列服务规范,明确奖惩制度,加强培训,这种情况应该会得到改善,否则就等着关门大吉吧。

    这是暗访的第一天,虽然抓到了现行,可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都沉甸甸的,我开始担心,随着暗访的深入,暴露出来的问题会不会更严重,会不会超过我们的预期,如果真是那样,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