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1期
编号:11456542
五大洲200多名科学家联名发出警告 环境化学污染物对胎婴儿有潜在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1期
五大洲200多名科学家联名发出警告 环境化学污染物对胎婴儿有潜在危害
五大洲200多名科学家联名发出警告 环境化学污染物对胎婴儿有潜在危害
五大洲200多名科学家联名发出警告 环境化学污染物对胎婴儿有潜在危害

     环境中存在一些“安全剂量”范围内的化学污染物,可能对成人危害甚微。但是对于处在生命“脆弱期”的胎儿和婴儿来说,这些物质将可能对其一生产生重大不良影响。2007年5月24日,在法罗群岛T?尴rshavn的胎儿规划与发育毒性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etal Programming and Developmental Toxicity)上,来自五大洲的200多名毒理学家、儿科专家和流行病学家等联名发出警告(The Faroes Statement),指出婴儿和胎儿在生命早期暴露于环境中的一些常见化合物,会使其日后发生一系列疾病(糖尿病、注意缺陷障碍、前列腺癌、生殖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的危险上升。他们呼吁各国政府不要再以证据不足为由推脱,尽快对这些化学污染物加强控制。

    生命早期经历影响深远

    英国学者曾于1992年提出胎源假说(Barker Hypothesis),认为胎儿期的环境决定了其以后疾病发生情况。科学家此次也提出,人暴露于环境中的有毒物质的时期(timing)对可能造成危害的严重程度有很大影响。人在胎儿期和婴儿期暴露于这些有毒化学污染物将导致其更容易患病或发生残疾,影响将可能持续一生。科学家还指出,在出生前和出生后早期暴露于化学物质会对基因表达产生显著影响,可能造成DNA甲基化和染色体重组。这些遗传物质的改变会导致人体某些器官和组织功能的持续性改变,增加其对疾病的易感性。更令人担心的是,这些遗传物质的改变还可能世代相传。
, http://www.100md.com
    对啮齿类动物的新研究结果表明,发育时期暴露于己烯雌酚、三丁基锡、双酚A、木黄酮等有毒化合物,会增加其生殖系统异常、代谢障碍(肥胖、糖尿病)和癌症的危险。胎儿在出生前暴露于己烯雌酚(一种药物)会导致其以后生殖道、子宫和乳腺癌症危险增加。在婴儿发育时期暴露于低水平的塑料制品成分双酚A会导致其以后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危险增加。出生前暴露于杀菌剂乙烯菌核利(vinclozolin)也会导致其以后癌症危险增加。

    化学污染物危害重要器官功能

    人类生殖系统功能对于宫内激素环境的改变非常敏感。母亲在妊娠期吸烟和服用雌激素药物(己烯雌酚)会导致孩子日后睾丸癌、精子活力低以及隐睾的发生率高。其他的危险因素包括母亲接受生殖治疗、暴露于邻苯二甲酸酯、职业暴露于可能有雌激素或抗雄激素活性的杀虫剂等。围新生儿期暴露于干扰内分泌的化合物,如多氯联苯(PCB)、多溴联苯(PBB)、硫丹、杀虫剂DDT等,将影响孩子青春期发育和性成熟。
, 百拇医药
    大脑发育包括一系列复杂的步骤,需要在合适的时间通过适当的顺序完成,因此这一过程对有毒物质特别敏感。大脑功能的轻微受损可能不会明显体现在认知退化方面,但是可能对人的社会功能及经济活动产生较严重的影响。一种神经毒剂对大脑产生的影响或许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几种有毒物质的联合作用却不可小觑,尤其在还有其他不良因素(母亲压力大或者甲状腺功能减退)存在的时候,大脑功能将可能发生严重退化,甚至带来严重退行性疾病。母亲暴露于汞和PCB(鱼和海产品中含有)等将导致其孩子智商下降,动手能力差。生命早期暴露于杀虫剂可能导致人更容易发生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儿童暴露于铅、有机磷杀虫剂或香烟也将导致其发生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危险增加。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环境健康中心负责人Lanphear等曾报告,美国1/3的ADHD病例(约56万例)是由于暴露于铅或胎儿期暴露于烟草所致。

    免疫系统在出生前和出生后都处于发育的重要时期。新证据表明,在此期间暴露于一些免疫毒性物质,例如PCB、除草剂莠去津(atrazine)以及母亲压力将导致免疫系统对外源性蛋白质(包括疫苗)反应异常。这可能是因为免疫系统的平衡发生了变化,对感染的易感性升高,将导致儿童发生过敏的危险增加。
, http://www.100md.com
    过去的研究表明,母亲在妊娠期间、孩子在新生儿期暴露于有毒物质均会对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最近研究又发现,父亲接触有毒物质同样可能对孩子的发育带来危害,例如吸烟、电离辐射和一些化合物等。此外,父亲接触某些物质可能还会影响孩子的性别比例。

    科学家呼吁各界尽快采取措施

    在此次会议上发表的这项声明中,科学家们呼吁加强对这些污染物危害的研究。他们推荐,今后应开展出生队列研究,从出生前开始进行长时间随访,研究这些化合物的致病能力。研究除了针对一种和多种污染物的危害外,还应考虑其他混合因素的影响,例如生活方式、必需营养素摄入、社会环境以及遗传因素等。研究者应加强对相关动物研究结果的阐述,使其他学科领域以及政策制定者更容易理解这些结果的意义。以前常规收集过的一些样本可能也可以反映污染物暴露和基因改变的情况,例如脐带血、脐带组织、母乳等,对这些也应该加以利用。

    科学家提出加强对这些污染物的毒性测试和危险评估,并且应该考虑到其对早期发育的危害以及对人体的长期影响。虽然现在的毒性测试方案检测污染物对生殖系统、神经系统发育的毒性,但是这些毒性测试并不是常规进行。因此,在制定相关暴露水平安全标准时,这些测试的结果常不被考虑。
, 百拇医药
    科学家们还号召各国对此采取措施。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宣称,目前缺乏充足的人体试验证据证明空气、水、食物和日用消耗品中的有毒物质会造成严重危害。很多科学家认为,国家领导们并不需要等到有充分、肯定的证据再采取行动,他们强烈建议政府慎重考虑这些物质对胎儿和婴儿可能造成的危害,重新审视其已做出的规定。因为目前环境中的有毒物质分布十分广泛,如果等到发现其对个体的危害再对这些化合物做出限制,将导致毒物蔓延,造成的危害将是长期而且严重的。

    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的Lanphear从预防的角度指出,减少人们暴露于这些化合物中的机会将可能改善下一代的身体状况,政府完全可以通过制定政策来保护人们的后代不受这些有毒物质的侵害。

    后 记

    人们虽然习惯了去超市有塑料袋,也习惯了用喷雾“把蚊虫扫清”的夏天。但是为了那些仍在母亲体内安静生长、寄托了父母无限希望的小生命,改变小小的生活习惯又有何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