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260
幽默风趣戏曲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07
     早年在农村看戏,草台班甚为流行。台下黑压压一大片看客,台上热热闹闹的锣鼓声。戏台两旁,好事的读书人往往贴上一副戏曲对联助兴,很有情趣。

    如:“窦娥冤、秦香莲、黛玉葬花、孔雀东南飞,自古女子多薄命;文昭关、野猪林、苏武牧羊、关羽走麦城,从来男儿怀悲愤”。横批是“悲从中来”。这副戏曲联像“微型说明书”,说明了这几出戏的主要情节,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有的戏班子由戏迷们组成,属于业余性质。他们往往在戏台上贴出这样的对联:“耕读为本,乘闲扮做生、旦、净、丑;戏作君相,结局看为士、农、工、商”。横批是“乐在其中”。

    当时在农村演出地点不固定,靠锣鼓声催人看戏,戏场内迟到早退都有。有这样一副对联:“看戏早点来,大文章全凭起首;须看完了去,好结果只在后头”。横批是“善始善终”。

    也有写对联招徕观众的:“庆升平,台上笑台下笑,台上台下笑惹笑;喜丰登,看古人观今人,看古观今人看人”。这样的戏曲对联蕴含哲理。还有这样的戏曲对联:“看我非我,我看我我也非我;装谁像谁,谁装谁谁就像谁”。同样蕴含丰富的哲理。 (云 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