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231
自煎中药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2期
     中药汤剂历史悠久,疗效理想,深受百姓的信赖。所以古人曾说:“汤者荡也,去大病用之”。但在自煎中药时,看似平常的事情,实际上则大有学问。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主任孙树文介绍说,药效的高低与煎药的用具、水量、火候、时间和方法关系密切,病人及家属应该掌握一些常识。

    记好医嘱。医生在开好处方后,对初诊患者和有特殊煎法的药物一般都会详细告知煎药方法;另外药剂师在发药时,也会告诉病人哪些单包药物需要特殊煎煮。这就需要患者及家属认真听、仔细记,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还要向医生或药剂人员咨询。

    选择煎锅。煎煮中药最好使用砂锅,如果没有砂锅,也可以选用不锈钢锅或无破损的搪瓷器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