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261
退而不休暖社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07
     现在很多社区都招募了一批离退休的老干部担任社区的志愿者,利用他们多年的工作经验为社区的发展尽一份力。这些老人以满腔热忱和强烈的责任意识,积极为社区工作出谋划策,使社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赞扬。但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有的人认为,老干部“毛病多”——看这不舒服,看那也不顺心,爱说“牢骚话”,是给社区工作“添乱”;也有的老干部子女反对老人参与社区工作,认为父母既然退休了,就应该在家享福,别整天往外“瞎跑”。

    笔者认为,这些说法很不妥当。老干部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他们从不同的岗位退下来参与社区工作,不仅对社区改进工作有利,也能缓解老干部独自在家的寂寞感,有利于身心健康。并且老干部本身具有三大明显优势:一是老人们经验丰富,处理复杂问题游刃有余;二是他们非常关注国家大事,关注民生、善解人意,是连接社区与群众的一座桥梁;三是他们社会关系多,能协助解决一些社区共建的资源问题。他们是社区工作值得信赖和可依靠的力量。老干部的“余热”作用不可低估,不可忽视,应好好保护才是。

    我们在发挥老干部作用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关心他们,不要让他们像在岗一样从事社区事务。他们都已进入老龄状态,要督促按时休息,不能太劳累。 (冯 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