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242
高考过后 放松莫放纵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07
     今日开始高考,对考生来说,多年的努力将在这三天中接受考验,学生和家长都在全力以赴迎接这关键的时刻。本报在此预祝各位考生取得好成绩。高考过后,无论学生还是家长都需要放松一下,舒缓紧张心情。然而根据以往统计,几乎每年高考后,都有不少考生因过度放纵而造成身体不适,甚至发生意外事件。专家提醒,考后放松应适度,太过放纵有害身心健康。

    暴饮暴食伤脾胃

    去年9日晚,估分较理想的学生李某在同学的邀请下到饭店聚餐。不会饮酒的李某因为高兴一连喝下3瓶啤酒。聚餐后,醉醺醺的李某被同伴送回家中,刚进家门,他就冲进卫生间冲凉。仅过了10分钟,在客厅看电视的父母就听到了卫生间中传出“咕咚”一声,冲进卫生间一看,李某正紧闭双眼倒在浴池中。李某父母立即按压其人中穴施救,并将其送往附近医院。据医生说,李某饮酒后,其体内储备的葡萄糖被大量消耗,体温、体力等严重下降,因此才导致其昏倒。

    专家点评:高考后发生的意外事件大多都与饮酒有关。每年高考结束后,同学之间的聚餐、长辈的慰劳频繁,考生出现上吐下泻、发生急性胃肠炎的病例明显增多。高考过后,家长应避免孩子大吃大喝,如果饮食无节制,则会对胃、肠等器官带来损伤。暴饮暴食轻则伤脾胃,重则发生急性胰腺炎。
, 百拇医药
    过度玩乐透支健康

    “去年自从高考结束以后,除了去超市买零食,我好几天几乎就没怎么出过门。”周馨这样描述她去年的考后生活。周馨是“超级剧迷”,然而高中三年父母几乎禁止了她的一切娱乐,当然也包括看电视剧。高考结束禁令取消,周馨就迫不及待地进入了“看片”状态,或购买或租赁或下载了大量剧集,开始“恶补”。几天里,除了吃饭、上厕所之外,周馨一天十几个小时几乎都坐在电脑前。“一部电视剧一天多就看完了,”周馨告诉记者。然而,如此高强度看片的结果就是眼睛酸涩,视力下降,头昏脑胀。

    专家点评:经过了紧张的迎考复习和高考,学生的眼睛已经处在比较疲劳的状态,考后这段时间正应该让自己的眼睛得到放松。但从高考“火线”下来又冲上“网线”的学子们,长时间盯着电脑,穿梭于各种游戏网站,容易引发眼花、颈椎酸痛、发麻等症状。

    拟一个假期计划

    看影碟、打游戏、上网聊天、聚会玩乐……记者了解到,往年高考过后这些几乎占据了很多学生的生活全部。炎热的天气减少了他们去户外活动的欲望,很多人干脆躲在家中闭门不出。家长们也对孩子的“监管”宽松了很多,对这些娱乐也多持放任态度,“只要别出去惹事就行了。”然而,高考过后孩子们其实最需要休息,过度的娱乐只能导致体力透支,损害健康。

    对此,专家提醒众考生及父母:高考过后娱乐也应有度,家长应为孩子合理安排饮食,并确保足够的休息和运动。高考后到大学开学有近3个月的假期,考生若放纵玩乐、不讲节制,会造成身心疲劳、影响健康。而且放松太久,上大学后在短期内也难以适应紧张的学习,影响大学生活。建议考生在考后先彻底放松两天,然后给自己拟一个假期计划,平时的作息安排不要过于紊乱,切忌“黑白”颠倒。家长在孩子高考之后,应给他们安排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如参观画展或音乐会、听些高水平讲座、参加主题训练营和各类社会实践等,或者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以达到调整心理的目的。

    (相关内容参见12、15、19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