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312
患乙肝重在自我保健 二十年肝功保持正常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07
     其实,得了乙肝不能依赖药物,“是药三分毒”,而且市面上五花八门的护肝保肝保健品,多数有夸大其词之嫌。乙肝患者完全可以通过适当休息、营养饮食、经常锻炼等自我调养的自然疗法对付乙肝。我通过以上方法的自救保健,二十多年来,一直保持肝功能正常。连医生都说,没想到你控制的这么好。

    1986年,我不幸得了乙肝,吃了半年多的西药,病情基本稳定,各项指标也好了起来。为了把“小三阳”治好,我问医生是否增加什么药。医生详细问了我的病史和用药史,又看了化验单,说:“我看不用药更好,只要注意保健,适当增加营养和锻炼,比吃药效果还好。”

    回家后,我就注意休息,避免操劳家务,早睡早起,每天午睡40分钟左右。生活养成规律,即使在节假日或亲朋好友聚会时,也从不吸烟,不喝酒,不熬夜。

    再者就是进行营养食疗。首先是多吃红小豆,它对肝炎有好处。自从患病至今,红小豆没有断过,我总是隔三岔五的喝红小豆汤,吃豆馅包。还有就是多吃各种蔬菜,尤其是常吃冬瓜、南瓜、丝瓜等瓜类食品。肥肉一点也不吃,时常吃一点鸡肉和鱼。

    另外,我还常吃玉米、燕麦、绿豆等杂粮,我每天要吃1斤左右的新鲜水果,偶尔家中没有水果,我就吃上一个水萝卜。

    另外,要坚持多运动。我每天早上起床后,到室外小步快走20分钟左右,回来时顺便捎些早点回家吃饭。晚上出去散步40分钟左右,风雨无阻,常年坚持。同时,外出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时刻预防感冒。(张宝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