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322
文化差别导致人的面部表情各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07
     据报道,一项新研究认为,在我们如何理解面部表情上,文化是一个重大的决定因素。比如在日本,人们倾向于看眼睛来捕获情感暗示,而美国人倾向于看嘴巴,日本北海道大学的行为科学家Masaki Yuki表示,这可能是因为日本人较美国人在别人面前更加努力克制自己的情感表达。他说,在任何情况下,眼睛比嘴巴更难克制,因此,即使他或她在尽力克制自己的情感,眼睛可能更好地提供一个人情感状态的线索。

    情感线索

    由于孩童时在日本长大,Yuki对美国名人照着了迷。他说:“对我来说,他们微笑起来很奇怪。他们把嘴张得大大的,嘴角以夸张的方式提升。”而日本人拘谨,羞于公然展示自己的表情,很少张嘴笑,他解释说,因为日本文化强调顺从、谦逊和情感克制,认为这样能增进更好的人际关系。

    因此,当Yuki进入研究所,开始通过电子邮件与美国学者交流时,他总是被他们所使用的情感符号所困惑,如微笑的面孔和悲伤的面孔。“我花了一些时间最后才明白它们是什么面孔,”他在电子邮件中写道。在日本,字符图释着重用于眼睛,如高兴的面孔和悲伤的面孔。“在看到日本人和美国人情感表达不同之后,我才渐渐理解,从面部表情上确实能分辨典型日本人和美国人的微笑。”他说。

    照片研究

    在这一事情的启发下,Yuki决定研究这一现象。首先,他及其同事让一群美国和日本学生来评估电脑生成的表情有多高兴和多伤感。Yuki推测,日本学生在测定表情时会更多在关注眼睛的表情,而美国学生会更多地依据嘴巴。比如,美国学生会给伤感眼神打成笑脸的分,而日本学生却不这么乐观认为。

    之后,他及其同事处理真实头像照片,以调节眼睛和嘴巴高兴、伤感或中立的程度。他们再次发现,美国人更多的依据嘴巴来判断表情,而日本人则看重眼睛。

    没有参与此项研究的柯恩表示,研究人员已经显示,眼睛周围的表情肌能提供一个人真正表情的重要线索。由于日本人着重于眼睛,因此,日本人较美国人更能了解别人的情感,察觉他人的真正感受。

    虽然这可能是一项非常有用的技能,但可能也有潜在的缺陷,Yuki 指出,“难道你真想知道你的朋友、爱人或老板的微笑是不是真实的?在某些地方上,特别是在美国,不知道可能更好一些。” (王金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