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253
为什么思考也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07
     当我们苦于思索某个难题的时候,即使没进行什么体力活动,也会感到疲劳。难道坐着不动苦思冥想也会消耗体力?答案是肯定的。

    人脑其实是一台24小时工作的机器,当一个人思考的时候,大脑内的数百万个神经元会相互传递信息,并把大脑的指令传递到身体的各个部位。这些神经元工作的时候当然需要“燃料”。据测算,它们每天消耗掉肝脏储存血糖的75%,而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20%。况且神经元消耗能量有它独特的方式,首先大脑毛细血管壁附近的星形胶质细胞从血液中吸收能量丰富的葡萄糖,并将这些葡萄糖转换成神经元可以吸收的形式。神经元利用这些能量生产神经传递素,并最终形成“思想”。大脑思考得越多,其神经元需要的葡萄糖就越多。

    此外,大脑为了生存,每分钟也需要0.1卡路里的热量,而当你集中精力进行填字游戏的时候,你的大脑每分钟消耗的能量则是1.5卡路里。相比之下,人在行走的时候每分钟大约消耗4卡路里热量。(韩欣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