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457283
多与人勾通 克服封闭性格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07
     封闭性格的人最怕与人打交道。与别人说话时不敢看对方,讲出的话也是异常简短和呆板。那么,怎样运用心理训练的方法来帮助自己克服这种封闭型性格呢?

    初期 每天下班后,不要急于回家,而是先到商场、农贸市场等人多的地方逗留一会,引导自己对周围环境里的人和事情感兴趣,然后回家将自己所观察到的一切记录下来。这一心理训练的目的是将你从个人世界里拉出来。

    中期 ①阅读一些有关基本沟通技巧方面的书籍和文章,如怎样和人打招呼,怎样和人开始谈话,谈话的礼貌等。②到某市场询问一种蔬菜的价格。③在路上向陌生人问路。特别是要完成一次向年轻的异性问路和一次向看起来并不和善的人问路。④买一种商品,然后退货。退成退不成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你敢于并能够向店方陈述你的理由。

    后期 ①每天向同事询问一项有关单位的业务问题,直到第二个星期为止。问时要抱着虚心求教的态度,认真倾听。眼睛要经常注视着对方,并要有所反应(如点点头,表示明白了)。②在业余时间,主动参与同事们的聊天,刚开始你可能不太会说,没关系,你只需耐心倾听就够了。③约同事一起逛街,吃顿便饭,看个展览之类的。

    (于 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