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303
考生患病别紧张 安全用药有宜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07
     感冒

    王丽本来有很不错的成绩,班主任估计她考上二本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可单单高考的前一天她患上了感冒。王丽的妈妈安慰孩子:“感冒没什么大不了,吃点药就行了,别影响了考试。”妈妈给王丽买了一板感冒胶囊,让她一天三次服用。没想到第二天上考场一天王丽都感到昏昏欲睡,结果连三本线都没能进。

    专家分析:高考期间,考生劳累、缺乏睡眠使免疫力下降,易犯感冒;部分地区天气闷热,使用空调,室温过低,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也易使考生感冒。患感冒的考生应注意适当多饮水,注意休息,不可过度劳累。

    用药宜禁:可选用感冒清热冲剂,一日三次,每次一袋,或用藿香正气水,每次5至10毫升,一日2次。发热时可适当服用含单一成分的感冒药,如阿司匹林(巴米尔),每次一片;也可选用扑热息痛、布洛芬,还可以服用“白加黑”,严格按“白天服白片,夜晚服黑片”的用药方法服用。复方阿斯匹林(APC)含有兴奋成分,白天可适当服用,晚上不可服用,以免影响休息。严禁服用含有抗过敏成分(如扑尔敏、苯海拉明等)的复方感冒药物,如伤风感冒胶囊、新康泰克、泰诺、快克胶囊等。这些药物可引起考生第二天困倦或注意力不集中,严重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

    肠炎腹泻

    小军在去年参加高考期间,其父母为他买来卤鸡、火腿,大鱼大肉应有尽有,还准备了好几种饮料。本想让孩子加强营养以利考试,不成想却引起了肠炎腹泻,小军不得不提前退场……

    专家分析:高考期间孩子的饮食宜清淡,要少吃生、冷食物以及油炸、煎炸食品。生、冷食物容易对肠胃产生刺激而导致腹泻;多食煎炸食品,不仅因过于油腻而会造成肠胃不适、腹泻,还容易导致喉咙发炎上火,不利于情绪的调节。腹泻本来不是什么大病,但对考生的影响则非常之大。考场有考场纪律和时间限制,反复多次腹泻考试将无法进行,必须想法迅速止泻。

    用药宜禁:常用止泻药有易蒙停和思密达两种。易蒙停能抑制胃肠推进性蠕动,使腹泻次数减少。因此它的作用仅是延缓肠内容物排出体外,故其止泻作用为治标。该药不宜应用于急性病毒性、细菌性肠炎或急性细菌性痢疾等感染性腹泻。易蒙停最适宜应用于功能性腹泻,亦即通常所说的肠易激综合征伴腹泻者。思密达具有强大的吸附及覆盖功能。服用后可使引起腹泻的细菌、病毒、毒素被吸附后随粪便排出,故思密达止泻为治本。其应用范围因此比较广泛,对急性病毒性、细菌性肠炎以及急性细菌性痢疾有很好的疗效。思密达口服每次两包,一日3次。为尽快将细菌压下去,可口服黄连素5片,一日3次;庆大霉素8—16万单位,一日2次。如伴有腹痛,可口服颠茄片8毫克(或654—2片10毫克),一日3次。肠炎一般一天就可好转。但如果出现频繁腹泻、呕吐、口干、头晕、心悸、出汗、持续腹痛超过6小时,或严重失水,就要到医院就诊。

    (执业药师 常怡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