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244
陪妻子生产 并非人人适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07
     “老婆生孩子那么辛苦,我一点儿忙也帮不上。如果在她生产的时候,我能尽一份心,握着她的手给她加油打气,那该多好啊。”刘先生的想法代表了绝大多数准爸爸的心声。要不要陪老婆生孩子?随着老婆预产期的临近,这个问题才下心头却上眉头,困扰着众多准爸爸。

    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各大妇科医院做出了一项历史性的革命,身为父亲身份的男士开始被允许进入产房陪伴妻子生产。尤其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和赞同丈夫进入产房陪同妻子一起目睹新生命的诞生过程,和妻子一起体验分娩的辛苦,体谅妻子作为伟大的母亲所迈出的艰难的第一步。然而,记者从各大医院产科了解到,虽然陪产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但是并非每个男士都适合。

    记者从山东省立医院产科了解到一些陪产的故事。产房里,医生一面要给产妇接生,一面还要腾出手来照顾陪产晕倒的爸爸。当小宝宝好不容易地从娘胎里降临人世,护士拍拍宝宝的屁股,宝宝放声大哭的那一刻,爸爸看着浑身是血的小宝宝,双腿一软,晕过去了。还有就是,家属一个接一个往产房里挤进入产房前,每个人都应该进行严格的消毒。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放了丈夫进去后,产妇的公公、婆婆、爸爸、妈妈等亲属,全都坐不住了。产妇在里面“哎哟、哎哟”一喊叫,家属们便大吵大闹要求进入产房。据说最多的一次,一个产妇竟有四位家属挤进来,这样的情形对产房的卫生条件及医生的心情都是大大的影响。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有很多产妇,年纪轻、胎位好,宝宝完全是可以自然顺产的。然而,爸爸们并不了解分娩过程中老婆本应经历一定的疼痛。他们的承受能力往往很低,忍受不了老婆因疼痛而大汗淋漓、虚弱不堪的场面,强烈要求医生立即剖宫产,尽快结束妻子的痛苦。
, 百拇医药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部分市级医院的产房都是大统间。产房里一般是多人同时生孩子。若允许爸爸们陪产,产妇们的隐私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而医院的产房利用率都很高,爸爸们陪产大多都会延长生产时间,医院里很难保证工作时间。这是绝大多数医院未能允许爸爸们陪产的主要原因。

    山东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单瑞芹告诉记者,晕血、心理素质差的人不宜陪产,因为接生时情况复杂多变,助产士无法分心腾出手来,再抢救晕倒的准父亲。曾经有一位产妇因体质耐受力差且宫缩特别严重,痛得一下子从产床上跳下来,要求护士:“我不想生了,帮我打胎吧!”丈夫脾气暴躁,一巴掌打过去。有的男士看老婆因宫缩疼痛难忍而叫喊,就不耐烦地说“别人也痛,你忍着不就得了?”有的人等孩子生出来,丢下老婆先问“是男是女?”或者见到宝宝有出生缺陷,立即发怒。这些都是陪产的大忌,都会让身体虚弱、心理脆弱的产妇当场落泪,还不如不陪好。

    江苏市省东方医院妇儿中心赵红梅护士长说,事实上最后在医院实现陪产的爸爸们,却大部分是大专以上的较高学历者。产妇分娩前,医务人员和爸爸们多沟通,讲解一些分娩的知识是非常必要的。这有利于扭转他们原先的一些不正确的观念,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陪产,而不是把陪产作为一种形式或是“赶时髦”。而较高学历者能更快、更好地接受医生的指导及建议,在妻子生产时派上用场,帮助顺利分娩。另外,性格开朗的丈夫比个性沉默或是暴躁的丈夫,更适合陪产,也能更快地调整心理压力。

    [编后]生孩子是女人最脆弱的时候,希望能有爱人相伴,可惜并不是每个老公都适合陪产!不论怎样,我们必须清楚:并非所有不能陪产的爸爸对孩子的爱就会大打折扣。无论丈夫能否陪伴左右,请相信他们对于你和孩子的爱是一样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