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284
与其忧郁而亡不如快乐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07
     历数古代优秀的诗人,抑郁而亡的不在少数。唐代天才诗人李贺,十五岁左右就以乐府诗出名,后来参加考试,由于成绩优异,被荐为进士,但遭到争名者的攻击。说进士的“进”字与李贺父亲李晋肃的“晋”字同音,根据避讳的礼法,李贺不应参加礼部考试,李贺被迫放弃了考进士的权利,这对他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使他一生陷于极度抑郁愤懑之中。后被安排了一个卑小的官职上,种种失望忧郁愤激的情绪,使他的内心充满了悲伤忧郁冤怒凄凉,不到二十岁便出现了鬓发掉落变白的早衰症状。李贺的诗《开愁歌》中写道:“我当二十不得意,一心愁谢如枯兰”。他在《赠陈商》中写道:“长安有男儿,二十心已朽。”可见诗人面对种种打击,心早已衰老。后来死于家中,年仅二十七岁,是一个一生处于忧愤之中的短命诗人。

    相比而言,田园诗人陶渊明就洒脱得多。其面对怀才不遇的境遇比较坦然。他在《形影神》中写道:“纵化大浪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面对人生的不如意,他寄情于田园,他在《归园田居》中写道:“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面对挫折和无奈,他躬耕垄田,读书写诗,他在《读山海经》中写道:“既耕亦以种,时还读我书。”诗人的心境真是令人折服,同样是面对仕途不顺,一个过早忧郁而亡,一个则选择了田园生活,虽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但心情舒畅,内心充实,而且写下了大量田园诗歌,开创了文人诗歌创作的新领域——田园诗。

    人生就是异常艰苦的旅行,面对人生种种的不如意,我们不能让生命在忧郁凄凉中消耗贻尽,我们应该洒脱的对待,让生活在快乐中进行,懂得在忧郁中寻找快乐,让生命在挫折中散发出七彩的光芒. (贾 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