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感染性皮肤病 > 丹毒
编号:11457304
金黄散外敷可对付丹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07
     用药故事:45岁的张大哥因初夏天气转热,田间劳动繁忙,出汗淋漓不断,加上不太注意清洁卫生,以致左侧腰部一片皮肤突然出现颜色变化,色如丹涂脂染,伴有轻度疼痛。他自我诊断为“皮肤过敏”,自服“抗过敏药”2天均未见效;从第3天早晨起,他出现发热、畏寒等症状,故急到村中某药店咨询药师。药师诊断为丹毒,建议他停用抗过敏药,购买金黄散外敷;又因他伴有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故又建议他检几剂化斑解毒汤回去煎服。张大哥照办。经上述治疗3天后病愈。

    药师提醒:丹毒是一种局部皮肤出现红、肿、热、痛,病变部位游走不定,严重者伴有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的一种常见夏日病。其病因主要为夏季天气闷热,潮湿多雨,局部多汗不洁,以及患者身体抵抗力减弱所致。金黄散是由生地、黄连、大黄和蒲公英等多味中药研未而成的一种中成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祛瘀和托毒生肌等功效。临床上广泛用于丹毒、痤疮、湿疹和外伤肿痛等疾病的治疗。

    用法:洗净患处,取本药适量,以凉开水调成糊状后,轻轻涂敷于患处;每天1至2次,直至痊愈。不良反应少见,偶有局部瘙痒和皮疹,停药后可自行消失。

    (陈金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