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305
药物伤肝 别不当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07
     说到药物对肝脏的损害,不少人会觉得这是个又老又滥的话题,但即便如此,类似的药物性肝脏损伤依然经常出现。药物性肝病主要表现为无症状性转氨酶升高、胆汁淤积性肝炎或肝功能衰竭等三种形式。

    不久前,我科连续收治几位药物性肝损害病人,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患者张某,男,72岁,因脚底不适服用骨刺丸1月后感全身乏力,但家中装修房子没有及时就医,最后发展为重型肝炎、肝功能衰竭不治身亡。

    患者孙某,男,39岁,因腰椎间盘突出,服用个体诊所的中药治疗1月后,出现眼黄尿黄、皮肤瘙痒,以为是急性黄疸性肝炎来医院就诊,迅速查明原因后住院治疗,日前已痊愈出院。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药物性肝损害病人约占住院病人的10%,在50岁以上患者中的比例则超过40%。在临床中大量使用的一线药物中,对肝脏有损害的主要有五类:一是降脂药,主要是他汀类和贝特类,如舒降之(辛伐他汀)、力平之(非诺贝特)等。二是降糖药,如优降糖、糖适平等。三是抗肿瘤药,如硫唑嘌呤、氨甲喋呤、5-氟尿嘧啶、6-巯基嘌呤。四是免疫调节剂,如环磷酰胺、环孢霉素A等。五是精神类疾病用药,如氯丙嗪、三氟拉嗪、安定、奋乃静等等。此外,一些内分泌用药,如口服避孕药、甲亢用药,以及麻醉用药和部分中草药,也对肝脏有损伤。如果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后,逐渐出现食欲减退、乏力腹胀,甚至眼黄尿黄,一定要去医院检查一下肝功能,防止出现药物性肝损害。

    (解放军第153医院传染病科博士 王全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