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457296
灸法可降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07
     灸法防治糖尿病,早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国内外就有报道,近20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针灸特别是灸法降血糖,正成为中医保健医疗的重要内容之一。从经验看,灸法主要用于防治2型糖尿病,尤其是病程短、没有典型症状的早期患者。

    取穴:第一组为脾俞(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三焦俞(第1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第二组为阳池(手背侧,手腕关节的中央)、足三里(胫骨外侧,膝眼下3寸)。

    操作方法:每周灸一组穴位,两组穴位交替轮换施灸。

    第一组穴用隔橘皮灸。先取鲜橘皮若干,越薄越好。无鲜橘皮可用陈皮泡软备用。将橘皮剪成3厘米×3厘米的片块,置于左右两侧共4个穴位上,橘内皮朝皮肤侧。取艾条一支,点燃后用温和灸法(艾条点燃的一端,对准穴位,距离皮肤约2~3厘米处进行熏烤,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每穴灸5分钟左右,以局部皮肤出现红润为度。

    第二组穴位用隔姜灸。取新鲜老姜一块,切成厚3~4毫米、直径2厘米的薄片,分别放在4个穴位上,用艾条以雀啄灸法(艾条点燃的一端与施灸部位的穴位并不固定在一定的距离上,而是像鸟雀啄食一样,一上一下施灸)灸5分钟左右,以局部皮肤红润为度。

    此法适用于两次重复测定空腹血糖超过6.1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在8~10mmol/L者。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此法须持之以恒,一般要坚持3个月左右。在血糖值恢复正常后,最好每周灸一组。 (宝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