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317
谨防“冷饮性头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07
     夏日吃一口清凉美味的冰淇淋,是很惬意的事。但您知道吗,这一口吃不好,可能会引起短时间的头痛,医学上称之“冷饮性头痛”。

    通常情况下是由于匆忙吃下冷饮或一次进食冷饮过多,刺激口腔和食道黏膜,可反射性地引起头部血管痉挛;最初表现为舌头、上腭和头顶发麻,然后随着血管扩张会发生搏动性头痛(如太阳穴跳痛等)和恶心。发作时间一般仅1~2分钟,休息一会大多可自行缓解。

    英国研究人员通过反复实验观察发现,“冷饮性头痛”这一现象只在炎热的夏季发生,而在寒冷的天气里一般不会发作。还有学者认为,冷饮头痛与偏头痛的发作有着类似的机理,现已证实用抗偏头痛的药物缓解冷饮头痛有效。

    预防“冷饮性头痛”,关键是不要图一时舒服,而匆忙过量食用冷饮。另外,不要让冰凉的食物或饮料直接接触口腔后部的“敏感点”。偏头痛患者吃冷饮更须谨慎。 (选自《新民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