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259
50年如一日伺候80岁的偏瘫儿子百岁老人淡然面对人生苦厄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07
     102岁,本应是儿孙绕膝、颐养天年的年龄,但在河北省沧州市献县卢楼村,有这样一位老人却以高龄之躯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已达整整50年。

    “卢老先生和卢老师”

    卢思训老人出生于1905年,从小接受老式教育,20岁那年,开始在村里教私塾,乡人们都尊称他为卢老先生。

    儿子卢柏钦出生于1927年,受父亲的影响,从小爱读书。解放后在村里小学当了教师,现在村里上了岁数的老人,还称呼他“卢老师”。

    但病魔过早地侵袭到卢老师身上,他26岁那年,因在外村教学,生活条件艰苦,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因治疗不及时,病情迅速恶化,到30岁那年,全身关节硬化,只有一只左手尚能活动,从此瘫痪在床不能自理。结婚几年的媳妇绝望之下离婚而去。这时,卢老先生的其他子女已经成家另过,照顾儿子的担子就落到了卢老先生夫妇身上。1982年老先生的妻子去世后,家里就只剩下父子俩相依为命。
, 百拇医药
    又做爹又做娘

    略显阴暗的屋里,一张大床占了半间屋子。床上,躺着80岁的儿子卢柏钦。卢思训正在给儿子喂中午饭。爷俩的午饭是馒头,咸菜,还有半个腌鸡蛋。

    老先生除了耳朵听力已明显下降外,身体尚没有什么大毛病,但毕竟年纪大了,身手早已不再灵活。端碗的手在微微颤抖着,拿勺子的手抖得更厉害,只喂几口,儿子鼻子上,眉毛上已沾了些许菜渍。儿子斜靠在一摞枕头上,努力张大嘴,一只手时不时想抬起来帮助老父亲,被父亲大声制止:“呆着,别动!”

    这样一顿饭往往要吃上一个小时。

    吃完饭,老先生开始简单地收拾下屋子,这里擦擦那里抹抹,在屋子里颤巍巍地缓慢挪动,地面清扫得很干净。

    卢柏钦躺在床上,不时担心地看看爹,他怕父亲磕着碰着。他翻不了身,脱不了衣服,每天,老爹给他铺好床,然后帮他脱衣服。脱衣服是个麻烦活,因为卢柏钦的腿是弯曲着的,老爹的劲又不好使,只能慢慢给他往下褪。有时看老爹太费劲,卢柏钦就说,别脱了,穿着睡吧。可老爹不答应:“穿着衣服睡,睡不舒服,身上还会痒痒!”于是晚上帮他脱,天亮又帮他穿,天天如此。
, 百拇医药
    为了方便,两人的床头都装了电铃,晚上谁有事儿,叫不动就摁铃。卢柏钦的床头,还放着电话机。“我听见电话响,叫俺爹接。他拿起来,再放在我耳边。他耳朵不好,我身子动不了,只能这么接电话。”

    做饭,喂饭,穿衣,收拾,百岁老人就这这样一点点照顾着儿子。

    心里没病才是真健康

    两位老人在一起,吃饭、收拾屋子耗去了大半时光,无事时他们就唠唠家常。卢思训年常给儿子讲讲报纸上看来的新闻,读读杂志上的医学知识。

    百岁老人思想并不守旧,时常开导儿子。7年前的一天,卢柏钦想到屋外遛一趟,可走了没几步就摔倒了,摔折了肋骨,胳膊也受了伤。那段时间他心情沮丧,卢思训就给儿子写了一个座右铭贴在床头:“争分夺秒,加强锻炼;有志竞成,争取实现;东隅已逝,桑榆非晚。父嘱。”

    乡人们常登门向卢思训讨教长寿秘诀,老人一笑说:“没什么秘诀啊,我就是爱读书。读书让我头脑清楚。”

    遇事往好处想,学会苦中作乐。父亲的教导已深入儿子的心中。看着父亲辛苦一天,卢伯钦会为父亲剥一块糖吃,此时,爷俩会相视一笑。

    在百岁老父的悉心照料下,目前卢伯钦居然又能够拄着拐棍颤颤威威站起来走两步了!对儿子的病,102岁的老父亲乐观地说:“他比我还小20岁,治好了病一定比我还精神。”

    (王立新 摄影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