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372
祖国的舞台更广阔——记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邵荣光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7
祖国的舞台更广阔——记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邵荣光教授

     ■开栏的话■

    今年9月,由国际药学联合会和中国药学会共同主办的国际药学联合会第67届世界药学大会届时在北京举行,这是世界药学大会首次在我国举办,标志着我国药学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并进入了国际药学界主流行列。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国广大药学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密不可分。可以说,没有他们,也就没有我国今天的药学发展。为了让大家一睹药学人物的风采,展现其科研成果、科研精神和科研态度,从今天开始,本版特开辟《药苑人物》专栏,每期推出一位药学界的知名人物,他们当中不仅包括药学界的名宿大家,更有战斗在科研一线、卓有建树的中青年学者。同时,真诚欢迎您的推荐和投稿。

    1991年,邵荣光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工作,1994年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立癌症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5年后,也就是1999年7月,他又放弃不久刚续签的工作合同,携全家人回国工作。当被问及: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邵荣光的回答坚定而干脆:“在祖国,我从事科研的舞台更大,机会更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8年时光,弹指一挥间。科研工作从当初的不适应到渐渐步入正轨,再到今天的得心应手;从最小的科研基金项目到“863”、“973”项目,再到国外的基金课题;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新药开发……邵荣光用行动佐证了当初选择的无悔——他像一个不知疲惫的舞者,把从国外学到的知识和技术进一步理解并创新,在祖国的科研舞台上舞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深入钻研老领域

    在美国做博士后期间,邵荣光主要从事肿瘤分子药理研究,探究细胞凋亡、细胞周期调控的相关问题。回国之初,在国家自然科学研究基金和国家人事部回国人员科研活动基金的支持下,他继续在这个领域深入探索,进行调控细胞周期关卡药物的抗肿瘤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并找到了一些新的细胞周期调控药物。

    一般化疗、放疗在治疗过程中会产生耐药性,导致肿瘤细胞对药物不敏感。其主要原因之一在于药物作用于肿瘤细胞后,激活细胞周期调控分子,导致细胞周期阻滞并修复放疗和化疗引起的DNA损伤,其结果是部分肿瘤细胞存活,DNA修复能力加强,对药物产生耐药性。而细胞周期调控剂则能够通过调节细胞周期来阻断化疗或放疗引起的DNA损伤的修复,使肿瘤细胞的DNA损伤更多,肿瘤细胞死亡率更高,从而不容易产生耐药性,即通过逆转DNA修复来提高疗效。邵荣光在研究中发现,天然产物汉防己甲素、UCN-01和7-羟基星胞素——作为细胞周期调控剂就有这样的作用,它们通过对细胞周期S和G2期关卡调节,增强了临床上常用抗肿瘤药物和X射线对肿瘤的杀伤作用,提高化疗和放疗效果。
, 百拇医药
    正是通过这些机理研究,在发现新的调控细胞周期的抗肿瘤药物研究上,邵荣光越舞越酣!

    ■致力开发创新药

    做基础研究不仅仅是为了单纯的研究,更重要的是藉此开发出能够用于临床的新药,满足患者的需要。邵荣光深深地明白这一点,为此,几年来,在创新药物开发之路上他不停地跋涉。

    力达霉素是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利用自己建立的抗肿瘤药物筛选方法——精原细胞法经过筛选大量的发酵液样品发现的新型抗肿瘤抗生素。在博士研究生期间,邵荣光就对这个药物进行了系统的微生物发酵、分离纯化、分子构成与生物活性、分子靶向肿瘤治疗等理论基础的研究。回国之后,他和导师甄永苏院士一起,继续致力于开发这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完成了临床前的药效、药理作用机制方面的工作。在他们的努力下,力达霉素已顺利进入临床Ⅱ期研究。

    通过深入地研究,他们发现,力达霉素具有分子结构新颖、作用机制独特、抗肿瘤活性强烈等特点。体外研究表明,力达霉素对肿瘤细胞有强烈和快速的杀伤作用,明显强于阿霉素、氨甲喋呤、顺铂等,3~5分钟即显示抑制作用。动物实验也表明,它对小鼠移植性肿瘤,包括实体瘤和白血病均有显著抑制作用。力达霉素能选择性引起DNA断裂,诱导肿瘤细胞阻断,促进细胞凋亡;同时,对肿瘤侵袭相关基因有明显的作用,阻断bFGF与受体蛋白结合,抑制新生血管的生成;对耐药性肿瘤细胞也有很好的疗效,还与化疗药物如顺铂等有很好的协同抗肿瘤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每一项研究成果的暂时“谢幕”,都让他期待着下一场更精彩的表演!

    近年来,利用高效“弹头”药物制备单抗肿瘤导向药物成为研究的重要方向。他们的研究发现,力达霉素与完整单抗或片断连接,其免疫偶联物对移植于裸鼠的人肝癌、胃癌等均有显著疗效。诸多研究结果表明,力达霉素单抗偶联物可能成为一种小型高效的抗体导向药物。肩负着开发新的单克隆抗体肿瘤导向药物的重任,他们继续在新药开发的舞台上翩翩起舞!

    ■奋力探索新课题

    2001年,美国《科学》杂志评出“十大科技突破”,“科学家发现RNA多才多艺”位居其中,这项研究指出RNA具有多种功能。面对这个国际前沿的研究热点,要不要根据我们的既有基础来开展新的研究领域?邵荣光用积极的行动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他在RNA干扰机理研究这个新领域力争与国际同步,在寻找肿瘤相关基因疗法,研究基因的功能、信号传导机制和体内外疗效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而且自2003年以来陆续在国内外相关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受到了各方的关注。
, 百拇医药
    他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合作,利用RNA干扰技术在动物模型上对人乳腺癌实施治疗,取得十分显著的疗效。他们发现,RNA干扰通过大约21个核苷酸长的双链RNA高效抑制靶基因,作用于动物和人体的内源和外源基因的表达。2001~2002年,他们采用该技术先后对两批动物模型进行了治疗研究。他们通过人工模拟合成针对mdm2基因(引起乳腺癌的重要基因)的双链RNA(mdm2-siRNA,一种RNA干扰剂),将其导入已患人乳腺癌的裸鼠体内发现,mdm2-siRNA可通过特定的mdm2下调来增加P53的表达,诱导细胞周期停止和凋亡,抑制体内肿瘤生长;还能协同增加DNA损伤药的抗癌活性,能促使丝裂霉素更有效地杀死乳腺癌细胞,提高抗癌效果。研究提示,mdm2-siRNA可作为一个有前景的基因特异药物用于人类癌症的治疗。

    除了与国内的有关单位合作外,他们还加强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开展疾病相关基因的分子标记和治疗靶标的研究。通过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现代医学和分子生物学的集成,发现了一些疾病相关基因,其中包括肿瘤相关的新基因。他们利用RNA干扰技术,对这些基因进行验证,阐明基因在肿瘤发生、发展和转移过程中的功能以及分子信号转导机制,进一步证实这些靶分子可以用作疾病治疗的药物靶标,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现在让邵荣光感触最深的是,科研时间投入有限!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和其他的社会职务带给他不少行政事务和公共性的科研活动,因而花在自己科研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相对少了……其实,一个在科研的大舞台上不停息地奋力起舞、始终追逐更美舞姿的学者,何愁他的科研寿命不能长久!

    本报记者 白毅, http://www.100md.com